各市新闻

邯郸临漳县发现一汉代石磙 距今已有2000余年

来源:新华网  2015-07-14 09:53:5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文物部门近日在邯郸临漳县杜村乡高夹河村发现一古石磙,推测为汉代时期农民用作碾米的生产工具,距今已有2000余年。

    石磙呈圆台形,上底直径75厘米,下底直径80厘米,母线90厘米,重2000余斤,是解放前后一般石磙重量的4倍。石磙中心为铁轴,上底呈现六瓣花形状,下底呈现八角形且内套一莲花图案。

    “这座石磙是村民在一个大坑里挖土时意外发现的。”高夹河村71岁的高中海老人说。据介绍,除了石磙,在大坑里还发现土木灰、陶瓷片、锄勾等物品。

    记者看到,坑深有7米左右,每隔3至5厘米,土层便有一条清晰的界限。据介绍,临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平原与漳河冲积扇平原交会处,过去漳河无人治理,西出太行,居高临下进入临漳,每次决口留下淤泥厚度三五厘米左右,因此土层之间界限明显。

    “可根据漳河决口留下的淤泥厚度,大致推算出地下埋藏物的年代,结合石磙造型,我们推断其是汉代的。”临漳文史专家黄浩说,“当时这里应该是古代村落所在地,因漳河发水,房屋、生产生活工具等被掩埋,才留下这样的遗存。”

    当地文物部门认为,石磙代表了当时的雕刻工艺和生产力水平,对研究汉代时期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工具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记者范世辉)

相关新闻

唐县黄家庄遗址考古发现16座灰坑 首次发现汉代古路

2015-02-02 08:33:00

截至1月20日,唐县黄家庄遗址考古共发现16座灰坑、2座陶窑址、1条古路等文化遗迹,出土遗物器型有陶盆、陶罐、陶瓮等,文化遗存年代分别为汉、元、明、清时期。

河南温县发现大型汉代墓葬群

2014-12-12 15:28:48

河南温县一处工地发现大型汉代墓葬群,探明古墓100余座。目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

唐县挖掘出一汉代古遗址 一处陶窑惹关注(图)

2014-10-29 07:22:43

现场:出土多为陶片一处陶窑惹关注  10月28日上午11时,燕都记者来到位于唐县黄家庄村东南的古遗址挖掘现场,十余位村民在不同的探方内忙碌着。据康三林介绍,在这处陶窑的东南约3米处的探方内发现的陶片有规律地摆放着,估计是一个加工陶的小作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