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雪地受困遇“姑姑”温情相助 邯郸姐妹俩寻恩人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7-15 16:33:44  责任编辑:王春锐

    “米姑姑,我们可找到您了!”时隔五十多年,当李华荣姐妹再次见到当年帮助过她们的恩人时,十分激动。李华荣告诉记者,见到恩人,她们姐妹俩终于了却一桩心事,同时也希望借助晚报好好宣传下她们的米姑姑。

    谈起当年的往事,还得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李华荣十几岁,妹妹李花丽七八岁,她们住在桃园街(现属丛台区),姥姥家住在霍北村(现属复兴区),两地相距近20里地。临近过年的腊月里,姐妹俩步行去姥姥家串亲戚,吃罢午饭休息了一阵后,决定返回家中。没想到,她俩刚走出没多远,天空就变得十分阴沉,很快飘起了鹅毛大雪,而且雪越下越大。姐妹俩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裤腿都湿了。看着天一点点黑下去,路上行人越来越少,姐妹俩又怕又累,但还是互相搀扶着向前走,想着赶紧回到家。当走到军营路附近的彭家寨供销社对面的篱笆墙外时,李花丽突然脚下一滑摔倒了,她哭喊着瘫坐在地上,无论姐姐怎么劝说也不走了。看着妹妹的可怜样儿,李华荣不知所措,跟着妹妹一起哭了起来。

    正在这时,篱笆墙门打开了,走出来一个20多岁的女子。看着满脸泪痕的姐妹俩,该女子赶紧把她们领到一间房里,问明情况后,该女子介绍说自己姓米,家住东门外,姐妹俩可以叫她米姑姑,如果不着急回家,就在她宿舍住一晚,等明天雪停了再走。姐妹俩欣然接受了米姑姑的建议。虽然时隔多年,今年已64岁的李华荣还清楚地记着,当年米姑姑给她们熬了热腾腾的棒子面粥,临睡前给她们泡了脚,还把她们弄湿的衣服洗干净并烤在了炉子上。第二天,天空已放晴,姐妹俩在米姑姑的目送中,踏着白茫茫的雪地回到了家。李华荣告诉记者,后来她才知道,当天妈妈以为姐妹俩住在了姥姥家,姥姥则认为她俩已回到了家,竟都没人去找她们,如果不是米姑姑出手相助,她们还真不知如何是好。

    李华荣告诉记者,这件事她从来没有忘过,反而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更加清晰。在以后的岁月里,由于工作繁忙、家庭琐事多,再加上老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不能离人,一直没有寻找恩人的时间和心情。前段时间,老母亲去世,姐妹俩也完成了照顾母亲的义务,她们同时提起了一件未完的心愿,想要寻找当年帮助过她们的米姑姑,好好谢谢她。

    经过多方打听,李华荣从一位姓潘的邻居处了解到,这位邻居曾和米姑姑是彭家寨供销社的同事。问明了米姑姑的住址,7月7日姐妹俩来到米姑姑家,专门拜访了她,表达了多年来埋藏在心底的感激之情。据了解,姐妹俩寻找的恩人叫米用銮,家住王郎村。对于当年的事情,米用銮说:“我娘家在东门外,她们家住桃园街,本身就是街坊,邻居家的小孩遇到困难帮个忙,这真没啥!”(记者温洁)

相关新闻

外地客商丢手包和万元现金 秦皇岛好心人主动归还

2015-06-26 08:55:36

来秦皇岛为新基地验收,不慎将装有万元现金和手机的手包落在了加油站,直到电话打上门,才发现包丢了。朱志明丢失手包的地点是秦皇岛中油华奥东港路加油站,记者随后联系到站长王秋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