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创新机制 “林业快车”加足马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6 22:32:18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近年来,邯郸肥乡县把造林机制创建作为破解林业发展的“瓶颈”,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肥乡县林业工作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7平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先后荣获“河北省农田林网建设先进县”、“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河北省花卉重点产区”、“河北省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见缝插柳” 县财政重点扶持精品村绿化

    走进肥乡县范庄村,像是步入一幅优美的景画中,清一色的灰瓦白墙,干净整齐的街道两侧绿树成荫。

    “原来的残垣断壁、低洼坑塘,只要能栽植的地方都种上了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增福表示,在林业部门大力支持及苗木企业帮扶下,范庄村下大力对全村道路、坑塘、空闲地全部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累计植树35000余棵,做到高低搭配、乔灌相间和三季有花、四季长青。

    该县突出重点、培树特色,由县财政出资50万元,对全县十个精品绿化村进行高标准绿化。精品村以村为单位,由县林业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供苗,苗木费用由县财政出资70%,乡村两级自筹30%。由村按照绿化方案要求,负责栽植、浇水及日常管护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绿化美化品位,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三方得益”深化政企合作绿化模式

    “七八公里长的幸福大道两侧50米范围内,全部进行了绿化,由企业承包,政府、群众得益,是我县绿化的主战场。”副县长申永清说。

    该县对境内青兰高速、309国道城东段、定魏线、肥成线、幸福大道等县级以上道路全部由县或乡镇政府与造林绿化公司合作进行造林绿化,在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由所在乡镇按每年每亩不高于1200元的价格进行返租,其中县财政每亩每年补贴800元,其余由绿化公司支付,乡镇与绿化公司签定10年租地合同,绿化公司按照造林规划设计进行绿化,并负责林带的管护和抚育,绿化公司在不影响绿化景观效果的前提下,可发展林下经济自主经营,收益全部归绿化公司所有。

    造林大户承包乡间道路、农田林网建设

    该县对全县乡间道路、农田林网建设全部承包到位,明确了树木管护责任主体。一种模式是由乡村两级对林网道路两侧2米范围内土地进行返租,由造林大户出资每年每亩补贴占地农户1000元。由乡村负责进行统一栽植绿化后,交由造林大户管护,收益全部归造林大户所有。另一种模式是由乡村统一绿化后,将所植树木交由造林大户统一管护,待树木采伐后,所得收益由管护人、占地农户按3:7的比例分成。

    截止目前,全县林地面积111600亩,其中用材林43600亩,防护林17200亩,经济林508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4.8%;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8%、绿地率达到36.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7平方米;乡镇、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和35.8%;果品年产量10万吨,林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城管局为环卫工送“清凉”

2015-07-14 21:51:29

为了让环卫工人更好地工作,避免中暑,城管部门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人性化避暑措施,如调整上班时间,由原来的两点半延迟到三点半上班,避开高温作业,在环卫工人工作期间,社会各界也纷纷送上爱心,为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矿泉水等。

邯郸肥乡县旧店乡丰收3000亩油葵 年收入超千万元

2015-07-10 10:17:49

日前,该乡种植的近3000亩油葵喜获丰收,年收入超千万元,比一般农作物每亩增收2000余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