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频道

邯郸87岁老兵3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7-21 15:02: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图为郝金海为老伴梳理头发。记者陈苏冬摄

    丛台区工程村87岁抗美援朝老兵郝金海,3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在当地传为佳话,每当村民们谈起此事,无不啧啧称赞。近日,记者来到该村进行了实地采访,备受感染,也为其竖起了大拇指。

    1928年,郝金海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中。1948年,20岁的郝金海毅然参加了刘邓大军。在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端着机枪横扫敌军,奋勇向前。攻安阳、克郑州,渡长江、下南京,一路向前,所向披靡。1951年,郝金海参加了抗美援朝,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1954年11月,郝金海响应党的号召,带着五枚功勋章,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1956年与小自己3岁的刘向云结婚,婚后相亲相爱,育有二子三女,人人羡慕。

    人有旦夕祸福。1981年10月,郝金海的妻子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从此,照顾妻子的重任便落在他的肩上。同村的人都知道,郝金海性格刚烈,脾气暴躁,但妻子病倒之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早早起床,

    帮妻子洗脸、梳头、服药;为了让妻子吃上可口的饭菜,他学会了做饭,给妻子变着花样做,做熟饭后,都凉一凉,尝一尝;夏天把西瓜切成小块,一点点用勺子喂到妻子口中;去地里干农活之前,跟妻子商量好,定时回来帮妻子上厕所、喝水;妻子身上穿的衣服总是三两天就换洗一次,春天、秋天经常抱着被子到外面晾晒晾晒;晚上经常为妻子搓脚心、揉腿、捶背……每当村民问起,为什么对妻子这么好时,他总是这样笑着回答,“以前妻子省吃俭用操持家,现在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刘向云卧床34年,正是由于郝金海无微不至的照顾,没再得过其他病,连褥疮也没有生过。当年英姿飒爽的年轻战士,如今已成为老态龙钟、步履维艰的老者,但他的铁骨柔情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称颂。(记者李治勇)

相关新闻

邢台雷俊生践诺9年照顾已故同事母亲

2015-07-21 10:40:51

邢台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六班班长雷俊生,9年来坚持帮助照顾已故同事的母亲,用自己的真情温暖了“母亲”的心。董果妮在给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的感谢信中写道:虽然我的亲儿子没了,但是小雷待我比亲儿子还亲。

阜城县霍凌云:照顾植物人丈夫十余载

2015-07-17 16:12:33

丈夫自2004年患糖尿病以后,多次出现脑梗塞,造成他十年来不能体力劳动。生活上完全靠霍凌云一人常年精心伺候,日子也完全由她一人支撑。

故城县马成祥:75岁老人精心照顾九旬母亲

2015-07-17 16:51:53

做一件孝敬父母的事容易,做到一辈子孝敬父母不容易。然而寡言少语、默默无闻的他,却做到了。几十年如一日,奉养着已过鲐背之年的高龄老母,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而无怨无悔,用自己良善的心田诠释着“孝”和“德”的含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他就是故城县西半屯镇庄科村的一名老党员——马成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