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主汛期到来 邯郸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7-31 10:42: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七下八上”是邯郸主讯期,这段时间邯郸降雨频繁。昨日,记者从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邯郸市地形地貌比较复杂,为保障水利安全,目前,全市防汛工作已全面开展。与此同时,邯郸市水利局也已安排漳卫运河、滏阳河、山区防洪、平原除涝、城市防洪、防汛物料、防汛通讯等七个组,开展了全市防汛大检查。

    遇强降水,许多河流极易形成洪水

    据介绍,邯郸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为510.7毫米,75%集中于汛期6月至9月。漳河、洺河、滏阳河等众多河流呈扇形分布,山高坡陡,源短流急,往往一遇强降雨即形成洪水。邯郸市现有2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74座小型水库,总库容16.44亿立方米。另有10多条主要行洪排沥河道及2处列入国家名录的蓄滞洪区,2处大型防洪水利枢纽工程。

    据邯郸市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季6月至8月份,邯郸的总降水量一般为230-270毫米,与常年同期290-340毫米偏少约2-3成。虽然预测降水量较往年偏少,但邯郸防汛工作丝毫未有松懈。3月1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充实,落实了市政府领导分包重点防洪工程责任制,各县(市、区)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3、4月份进行了拉网式防汛自查。

    6月上旬,邯郸市水利局安排漳卫运河、滏阳河、山区防洪等七个组,开展了全市防汛大检查。对影响安全的29项重点问题以市防指名义印发有关县(市、区)和单位,明确责任,限期解决,目前已全部完成。

    防汛工程,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

    据悉,目前邯郸市防汛物料储备充足,市级常备防汛物资储备总值达700余万元。其中包括编织袋30万条、救生衣3.86万件、冲锋舟23艘、抢险舟32艘、土工布2.2万平方米、铅丝50吨、移动发电机7台等多个品种。

    在抢险方面,1月23日,邯郸市水利局60余人的应急队伍进行了抗洪抢险知识培训;5月13日,市水利局与军分区联合举办了全市抗洪抢险连防汛技术培训;河北省第四防汛机动抢险队完成了技术培训和设备维护,进一步提高抢险队伍应急能力;各县(市、区)落实群众性抢险队伍包括常备队、预备队、打桩班共30余万人。同时,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演练。

    目前,邯郸已完成省下达的6项应急度汛项目,涉及资金485万元。同时,组织、督促各县(市、区)有关单位落实在建工程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对引黄工程、滏阳河通航等重点在建工程,督促有关单位制定跨汛期施工应急度汛方案,明确防汛责任人,确保安全度汛。另外,加大东部排涝河渠清淤疏浚力度,结合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完成清淤疏浚河渠203公里,整修坑塘16座,增加河渠坑塘调蓄能力1336万立方米,大大提高了邯郸排沥除涝和防洪抗灾能力。(记者李俊)

相关新闻

沧州规范暑汛期建筑施工 高温停工不能降低工人工资

2015-07-30 08:49:56

日前,沧州市对暑期汛期建筑施工提出具体要求,建筑工地因高温停工,不能降低工人工资等待遇。恢复施工前,必须逐个环节、逐个部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确保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复工。

王进江到武安督导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5-07-29 10:38:43

7月27日,邯郸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进江率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武安督导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孟广军到永年检查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15-07-28 21:33:43

7月23日,副市长孟广军带领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永年县、高开区检查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主汛期张家口21个易积水路段要小心(图)

2015-07-23 08:40:06

“七下八上”张家口市已进入主汛期,气象部门预测,至7月30日,张家口市将持续阴雨,局部地区将有大暴雨。7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桥东市政抢险队来到胜利路帝广段,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路边几乎所有的井箅子都被车轮碾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