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德府志》现身临漳(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8-11 10:46:25  责任编辑:王春锐

(图为《彰德府志》中的临漳地舆图)

(图为《彰德府志》中的临漳地舆图)

    记者从临漳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一本清朝乾隆年间编写的《彰德府志》书现身于临漳县,该书保存较好,其翔实记载了清朝中前期彰德府辖区内7县(临漳为其中之一)的史料,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是一份珍贵的史料。

    彰德府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称谓,指现在的河南安阳。清朝乾隆时期,临漳、涉县、武安(现武安市)、安阳、内黄、汤阴、林县(现林州市)等7县隶属彰德府管辖。

    据了解,《彰德府志》是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整理旧志时从民间获悉的。提供该书的李国强介绍,《彰德府志》是从表妹郭晓红家发现的,郭晓红的爷爷是三军楷模、抗日英雄郭好礼。郭家祖辈书香门第,家中祖上曾流传下许多书籍,但大多数在文革期间丢失,《彰德府志》是唯一保存下来的,该志书除外部稍有破损外,保存较好。

    该志书为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府志,至今已有245年的历史,由当时彰德府知府黄邦宁主持修志,彰德府通判吉大泰和下属知县共同采编而成。志书内设沿革、疆域、建置、山川等篇目共24卷,图文并茂地记载了上述7县(市)数千年间的历史状况,风土人情、文物古迹、文化艺术等史实均在志中有所体现,集资料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是临漳等7县(市)历史发展进程的客观反映。

    该志书中绘制的地舆图引起文史专家的浓厚兴趣,地舆图和现在的地图相似,上面标有村庄、河流、山川等具体位置,但个别地点名称和现在有所差异。该县文史专家、《临漳县志》主编黄浩表示,“虽然有个别地点名称与现在的不同,但都能辨认出来。”

    其中在临漳县地舆图中,标注有袁绍墓、魏武帝(曹操)陵、甄后(甄妃)陵、陈留王(曹奂)陵、狄公(唐代狄仁杰)墓等历史名人墓穴的位置。图中还标注了亶甲故都、冈陵故城、伯阳城、将城、邺都北城、讲武城、邺都南城、古梁期城、雍城、仓忙城、神武古城、高阳王思宗城等古城的位置。专家表示,这些为陵墓考古提供了佐证,对研究临漳商朝文化、战国文化、魏晋南北朝文化、隋唐文化、明代文化等提供了依据。

    “《彰德府志》的发现,填补了清朝乾隆年间临漳历史志书的一项空白,对研究临漳清朝中前期以前的历史提供了资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黄浩介绍。(记者郭晓月通讯员王俊平)

相关新闻

张家口尚义发现清朝乾隆元年出版珍贵医马典籍

2015-07-29 09:11:06

日前,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出版的医马典籍《元亨疗马集》(俗称“马经”),在尚义县七甲乡荞麦窑村被发现。问世以来一直被作为民间兽医传习的范本,并流传到日本、朝鲜、越南以及欧美各国,至今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男子收藏2600余份婚书 跨度从清代乾隆时期至今

2015-06-21 19:25:44

在江西省石城县,32岁的黄其友因专职收藏婚书被称为“收藏幸福的人”。在婚书馆,记者还看到一份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建立政权后,于1932年颁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结婚证书,证书设计朴素简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