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涉县“道士帽”山上三女杰:英勇牺牲 血洒战场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8-12 10:22:59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新华日报》社黄君珏女士和两位同事就是在‘道士帽’山牺牲的,当时黄君珏的丈夫就在对面山洞里,亲眼看到她跳崖,那天刚好是她30岁生日。”邯郸涉县党史办李卫华介绍说。

    清晨六点,涉县党史办李卫华带着记者从涉县县城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驱车一小时抵达偏城镇青塔村。67岁的青塔村村民郭乃所做向导,带着我们爬庄子岭上“道士帽”山。郭乃所是“八路军母亲”李才清的孙子,老家就在庄子岭上。郭乃所说:“奶奶临终时还说,这辈子最后悔的就是当初没有隐藏好黄君珏她们三个女同志。”

    爬山需要三个多小时,李卫华和郭乃所带着我们边走边聊。李卫华说,黄君珏是华北《新华日报》社经理部秘书主任兼总会计。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实行大“扫荡”,空中以飞机侦察轰炸,地上以梳篦队形从四周向中心压缩,合击圈外,敌军还在进行抉剔清剿,妄图彻底毁灭太行山根据地。5月25日,两万余名日伪军由敌首冈村宁茨亲自指挥,将八路军总部、北方局、华北《新华日报》社及掩护部队(三八五旅一部)包围在涉县十字岭地区。被围的八路军奋起应战,保护机关人员从三面奋力突围,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指挥突围中不幸殉国。

    报社部分人员突出重围后,敌人的包围圈越来越小,来不及突围的人员便化整为零。黄君珏将3岁的儿子托付给老乡后,自己带领译电员王健、医生韩瑞两名女同事,往复穿插于敌人缝隙之间昼夜转战,寻机突围。郭乃所说:“她们走到我们在庄子岭上的家,看到家里已经掩护着几十个伤员和干部,就决定另找地方隐藏。奶奶(李才清)知道后极力劝阻,但没有拦住她们。”

    6月2日,黄君珏三人登上耸立云霄的庄子岭“道士帽”山,在峭壁上的一个岩洞里隐藏下来。黄君珏说:“我们绝不当俘虏。”不久,敌人在搜山时发现了她们,并包围了山洞。

    包围山洞后,日军不敢进洞搜索,就用火熏,用炸弹炸,逼迫她们投降,她们仍然不出来。最后敌人搭起人梯进洞捉她们。危急关头,黄君珏举起手枪一连击倒两个鬼子。子弹用尽,她狠狠砸断手枪,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不当亡国奴”,猛然一跃,纵身跳下百丈深渊,壮烈牺牲。当天正是她30岁的生日。而她同为战地记者受伤隐蔽的丈夫在对面山洞里亲眼目睹了这一幕。16岁的王健击倒眼前的一个日军,正想跳崖,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头部,英勇牺牲。20出头的韩瑞冲出时,被敌人抓住,她与敌人进行了不屈的搏斗,最后被野蛮的日军用极其残酷的手段杀害。

    三位年轻的八路军战士为了中华民族解放,转战太行,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最后英勇牺牲,血洒战场,其英雄事迹将永载中华民族的英烈史册。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太行山上》,塑造了以黄君珏为原型的人物故事。(记者杨扬 通讯员王月红)

相关新闻

华北抗日根据地史料汇编出版 首次全景式呈现根据地抗战史

2015-08-12 09:49:30

由河北省政协组织编纂、历时两年半完成、共计600余万字的大型历史文献书籍《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史料汇编》和《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史料汇编》11日正式出版发行。

昌黎八旬老农“还原”38首抗战老歌

2015-08-12 09:06:28

如今,已经84岁的他把脑中的旋律“翻译”到了纸上,呈现出了当年的38首抗战歌曲。

抗战丰碑——老兵群像和他们的故事(上)

2015-08-11 10:37:07

早期在安徽黄洛师范读书,抗战爆后,1938年前往湖南投靠张治中,投笔从戎,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毕业后在重庆第二军第九师当排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