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英雄村”(组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8-14 11:01:15  责任编辑:王春锐

    整个村落仅有一个牌匾还悬挂在门楼上。这块匾的主人叫孙清新,1913年生,早年参加革命,1949年春天当兵,在前线“英勇杀敌”立功,2008年95岁时去世。

朝阳湖畔的大水峧村。

    安市位于太行山东麓,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抗日战争时期,武安是太行根据地的重要门户和经济口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1937年11月,八路军一二九师第三游击支队、先遣支队、三八五旅、三八六旅和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游击支队,相继进入武安,宣传抗日,先后开辟了武安(武北)、武南(磁武)、武东三个抗日根据地。根据地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八路军和民兵的支持下,经过反顽战役、反日军“扫荡”、反奸除霸、减租减息、救灾灭蝗、组织反攻等一系列斗争,赢得了抗日、解放战争等革命的胜利。

    武安市管陶乡的朝阳湖畔,有一个小山村,走进该村,你会发现一些旧民宅街门上方,挂着“为民立功”、“杀敌英雄”、“光荣立功”、“英勇杀敌”等许多革命战争年代颁发的老旧牌匾。这就是被武安人称作“烈士村”的大水峧村。

    据该村老支书76岁的孙河林老人介绍,解放前该村有百十户人家,其中参军的有五六十户,牺牲在战场上的革命烈士就有二十多人,当时村上有好多户都有这样的牌匾。历经数十年的风吹日晒,以及房屋翻建和失窃等原因,大水峧村保存至今的牌匾仅有6个。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笔者逐户走访查找,了解这些牌匾的故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