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肥乡县扶持皮影戏发展 在全县进行巡回演出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8-17 10:23:09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连日来,邯郸肥乡县旧店乡的东马寨村和北高等村庄几乎每天晚上都有皮影戏演出。舞台上,艺人在白色幕布后一边操纵剧中人物,一边亮开喉咙,高声唱述剧中故事;坐在幕布后的伴奏人更是打鼓、拉琴、吹笛,忙得不亦乐乎。夜色中,劳作一天的乡亲聚集在街心广场,高兴地观赏着。这是该县开展的“传承民族文化、筑梦精神家园”送戏下乡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皮影的艺术魅力,还闹火了乡村群众的“夜生活”。

    据介绍,肥乡县旧店乡东马寨村的冀南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有悠久的历史,深受农民欢迎。近年来,该县积极扶持以东马寨村为主的皮影戏发展,投资更新设备,改善演出条件,积极为演出提供广阔空间,演出呈现上升趋势,每年演出达200余场,演出剧目30余部。

    活灵活现的皮影戏不仅让上了年纪的人重新找回久远的记忆,也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80”后村民马帅涛说,没想到皮影戏这么精彩,以后会“少玩手机、多看戏”的。

    在保护传承传统皮影戏剧目的同时,该县结合农村实际,赋予古戏皮影新的“科技”含量,组织文艺爱好者改编一系列贴近百姓生产生活的剧目,用古老的文艺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加油助力。

    截至目前,皮影戏剧团已在全县22个村进行巡回演出,每村3场,观看群众达3万多人次。(记者冀晋萌通讯员张存良)

相关新闻

肥乡巡演皮影戏 留守儿童精彩过暑假

2015-08-12 15:16:18

民间艺人还在农村学校开办民间艺术课堂,向留守儿童讲授皮影制作工艺和皮影戏剧,帮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据了解,截至目前,肥乡县旧店乡已组织民间皮影戏巡回演出皮影36场,留守儿童观看人数达1600多人次,开办特色课堂26期。

乐亭皮影戏斩获全国皮影展演金奖

2015-05-11 09:20:34

乐亭文化剧目《火焰山》,在“全国皮影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绝技绝艺评奖”活动中获奖。

皮影戏捏面人今年搬进大商场 传统民俗拉动人气

2013-02-25 15:49:35

昨天元宵节,商家为聚人气大打民俗牌,将皮影戏、捏面人、剪窗花等民俗表演都搬进了卖场。“没想到逛个商场,还能看到这么原汁原味的皮影戏,这元宵节过得真够应景的。武汉广场滋补保健品销售同比增长20%,平均客单价都在2000-3000元;数码家电、户外用品等销售同比增长五成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