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国税局推出“税银贷”项目 助力中小微企业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08 09:37:2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邯山区翔宇广告制作装饰部根据国税部门出具的“税银贷”业务纳税证明,在邯郸银行成功办理了首笔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10万元贷款到账后,公司负责人李丽敏高兴地说:“没想到银行根据我们去年缴税数额,扩大5倍放贷给我们,这是对我们长期依法纳税的肯定和回馈。国税局和银行的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今年7月份,邯郸市国税局与银行机构建立银税合作机制,推出“税银贷”项目,协定以税定贷,即以企业纳税额作为银行确定授信额度的“信贷名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融资服务。目前已在邯山区国税局试点运行。

    据了解,国税部门与银行将企业上一年度纳税额通过一定倍数放大,对近12个月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A级或B级的企业,以核定授信有关额度的方式,提供资金信贷服务。企业纳税额度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改增全面实施前也可参考地税营业税)等所缴税款,但不包括罚金、滞纳金及补缴以前年度所欠税金等。银行在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收入、利润、现金流量等因素情况下核定贷款放大倍数,其中增值税与营业税放大倍数最高可按照真实纳税总额的5倍核定;企业所得税最高可按企业真实纳税总额的10倍核定。中小微企业只要符合纳税信用等级条件,均可向邯郸银行申请与其纳税额直接挂钩的金融贷款,等级越高、缴税越多、额度越大、利率越低,真正使税法遵从度高、纳税贡献度高的企业得到良好“回报”。

    “国税局定期向我们推送中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和缴税信息,需要申请贷款的企业,只要向我们提供贷款申请和国税局出具的‘税银贷’业务纳税证明,我们就会按照授权审批额度在最快时间内批量逐级审议、审批。”邯郸银行负责信贷业务的小杨说。

    “中小微企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融资困难,而‘税银贷’业务是以中小微企业纳税额度、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积累相结合的评价授信新模式,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无需担保、抵押即可申请贷款。”邯山区国税局局长张增说,“此项措施有效降低了诚信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银行信贷风险,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对于培植税源、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是税银企三方共赢的好事。”(冯丽芬张建鑫)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五位一体”助推大气污染治理

2015-09-08 09:10:32

邱县环保局将2015年确定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年,着力构建“五大推进体系”,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形成了政府主责、部门监管、协同发力、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空气环境质量呈明显转好态势。

邯郸丛台区段春芳:坚守基层17年的好老师

2015-09-08 08:57:00

    段春芳,是邯郸市丛台区十里铺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7年来,她坚守在条件较差的城乡结合部小学,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