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沼气烧水做饭 魏县4000户居民用上新能源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14 10:13:3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秸秆沼气烧水做饭、照明都很方便,价格又实惠,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技术又先进,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小康了!”中秋临近,魏县怡泰苑小区住户陈永华一边使用新建的万吨秸秆沼气站供应的燃气做饭,一边自豪地说。据了解,该县目前沼气站供气管道已覆盖县城两个生活小区和部分邻村群众4000户。

    为4000户群众供气的秸秆沼气供应站位于老定魏公路上,隶属于于河北省迅达新能源秸秆沼气供应有限公司。据了解,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调研,该公司投资6000万元,于去年建起了这个万吨秸秆沼气供应站。目前,两个6000立方秸秆沼气发酵罐,配套两个6000立方储气罐,一个2万立方秸秆青储池,设计日产清洁沼气1.2万立方,可满足万户居民家庭照明、烧水做饭使用,同时经过加工还可以为部分车辆提供清洁燃料。一年可消耗万余亩玉米秸秆近2万吨。秸秆循环发酵变成沼气后,每天数十吨下脚料沼渣、沼液可以做梨园、大棚、粮田的有机肥,还可加工成饲料。

    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秸秆沼气供应站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同样受益于沼气站的附近村民老路说:“沼气2块钱一立方,一家每月只花一二十块就够了。过去地里不少秸秆都点着烧了,污染环境,政府还罚款。现在沼气站回收秸秆,老百姓一亩可以多卖一二百元,基本上够购买化肥或者耕地的费用了。有几户群众贩运秸秆,一个收获季下来能挣万元。”

    据了解,魏县每年玉米种植达50万亩,小麦60多万亩,产生的秸秆超过百万吨,除大部分机械还田外,剩余部分秸秆仍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不良因素,甚至是火灾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该县积极落实国家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一方面加大农机、农业补贴力度,提高机械耕作和秸秆还田比例,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力度,引导农民群众扩大养殖业规模,发展生物质清洁能源生产,加快秸秆青储、秸秆饲料、燃料加工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农村发展。迅达沼气供应有限公司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筹备建立起来的。(王德峰、林霄)

相关新闻

冀南最大“沼气工厂”项目启动

2015-04-28 16:19:51

近日,冀南最大的“沼气工厂”项目——年产1000万立方米的元和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工程在邢台临城鸭鸽营乡正式启动。

乐亭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集中沼气供应达万户

2014-08-04 09:52:07

乐亭县积极推进以大型联户沼气工程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全县农村集中供应沼气规模已达万余户。图为该县庞西村联户沼气供应站正在进行投产前的设备检测,投产后能满足周边5000户农民生活用气需要。刘江涛 摄

曲阳建设大型秸秆沼气工程

2014-07-24 09:00:58

连日来,曲阳县东旺乡辛庄村北工地上机器轰鸣,该县润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12000立方米秸秆沼气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近年来,曲阳县多措并举推广发展新能源,重点发展秸秆联户沼气工程,扩大秸秆能源化利用规模,为促进农民增收、减少秸秆焚烧、发展循环农业开辟了道路。

辛集建起58个沼气服务网点 发展户用沼气池2万个

2014-06-18 09:54:59

日前,为期两个月的辛集市农村沼气集中服务活动结束,为沼气池的正常使用提供了可靠保障。技术人员还为农户讲解安全使用技术和“三沼”综合利用技术,提醒沼气用户做好进出料间盖板、管线等的日常安全防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