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经济升级版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16 10:17:10  责任编辑:张岩

   日前,邯郸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邯郸经济“升级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推进一批创新项目,到2020年,全市创新驱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意见》,今后5年,邯郸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产业创新为手段,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并驾齐驱、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扬帆起航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邯郸经济“升级版”,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绿色崛起。

    《意见》提出了深入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创新项目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四项重大创新工程,并拟订了打造邯郸经济“升级版”的政策保障措施,加强政策激励,统筹创新资源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明确了钢铁、煤炭、电力、建材、焦化、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化工等8个传统优势产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共计17个产业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主要目标,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3%,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10家,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达到9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2%以上。二是产业层次明显提升,高技术产业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0%以上,传统优势产业核心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拥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中国名牌产品达到120个,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14年下降15%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4年削减3%、3%和7%以上。三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高技术产业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25%以下。(记者任琳娟)

相关新闻

创新驱动样本·探访国内首家3D打印连锁企业

2015-08-27 17:05:27

伴随着嗡嗡的响声,一支细小的喷头在操作台上循环往复。”  李耀龙告诉记者,3D打印是一种直观的称谓,实际就是在计算机设计基础上的空间快速成型技术。记者注意到,原料盘送来的塑料带被加热成为具有可塑性的塑料细丝,喷头根据电脑指令按照设计的空间布局循环往复,喷出的细丝就像一支立体画笔,巧妙地把电脑中的物体堆叠出来。

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2015-08-22 10:28:49

8月18日至20日,中美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交流合作论坛在美硅谷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率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此次论坛上,中美企业家围绕互联网创新合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对建立长期有效的中美互联网中小企业交流机制充满了期待。

石家庄创新驱动样本:一根软毛刷检测25项健康指标

2015-08-17 17:26:26

基因检测预知癌症患病风险  “根据您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您对香烟中的致癌物多环芳烃类代谢能力相对较差,建议尽快戒烟,降低由此引发的相关疾病风险。

解码中国经济半年报:创新驱动的“10.5%”

2015-08-13 15:45:54

在东莞有这样一个车间,不见工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只见60台机器手日夜无休地打磨着手机配件。

石家庄十项重点工程推进创新驱动

2015-08-10 08:56:38

创新体系完善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省科技计划的决策和实施。创业平台建设工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群众创造活力,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