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武安好护士郭庆梅:无偿捐髓救助白血病人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9-21 11:05:4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文静甜美,微微一笑,让人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9月16日上午,在捐髓女护士郭庆梅家中,她给记者的印象非常深刻。1979年出生,现担任邯郸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二科护士长的郭庆梅,因无偿捐髓的善举,近日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郭庆梅2004年3月从河北工程大学毕业后,到武安第一人民医院工作。2010年9月,她任儿二科护士长,2012年,成为武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在随后医院组织的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中,她踊跃报名并于当年10月在本院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不是一名医护人员,在捐髓这件事上,我可能会犹豫一下。但我的职业,让我不能拒绝这次机会。”郭庆梅坚定地说。郭庆梅是今年5月11日接到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得知自己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当时,她正在海军总医院进行业务培训,所在的恰是儿科血液病房,每日接触大量等待配型的白血病儿童。“一次,我给一个五六岁大的孩子输液,扎针时孩子跟我说,阿姨你扎吧,我不哭也不动。看着他稚气的小脸,我心里特别难受。”这次培训的经历,更加坚定了郭庆梅捐髓的决心。

    郭庆梅的善举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既然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不然的话,我会内疚一辈子的。”郭庆梅的话打动了都是老党员的父母。

    9月10日上午,郭庆梅在河北省红十字会干细胞库、邯郸和武安红十字会、武安第一人民医院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住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9月11日早晨6点,郭庆梅开始准备各项检查。静脉采血化验血常规、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血凝四项、心肌酶、血糖、血脂……一项项检查做完后,护士为郭庆梅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下午6点,护士为郭庆梅注射了第二针动员剂。每天两针动员剂,连续打了几天后,郭庆梅于9月15日上午8点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郭庆梅得知她的捐献对象是上海市一名患白血病的青年,且体重比她重40多斤的时候,就一直要求医生多采点。采集期间,郭庆梅身体出现了不适,但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采集到12点半结束,共计4个半小时,成功采集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因为要保密,医生和红十字会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我相信,他一定是个坚强的小伙子,肯定会恢复健康的。”郭庆梅信心十足地说。受捐者通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转来了一封“感恩信”,信中说:虽然我不知道您的名字,也没见过您的笑容,但您的无私和爱心却让我泣不成声!是您给了我重新活下去的机会,等我康复之后,我一定身体力行,将您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传递给社会……

    抚摸着“中国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奖牌”和“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郭庆梅自豪地说:“虽然不知道救助者是谁,但只要能救人,我就心满意足了。人生中能有如此经历,足以。”

    据悉,郭庆梅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5161例,河北分库第252例,邯郸市第69例,武安市第3例,所在医院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红军、王海波)

相关新闻

河北“90后”帅气小伙“捐髓”救助韩国友人

2015-09-18 15:05:30

17日上午,来自河北栾城的“90后小伙”张策策,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21毫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