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走进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2 13:39:50  责任编辑:张岩

  村里将原来的旧水塘改造成供村民们休闲的场所——荷塘月色。

  寿东村街景。

  粮食画成为寿东村街道装饰中靓丽的风景。

  寿东村咖啡屋。

  寿东村粮画姑娘正在制作粮食画。

  CCTV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在寿东村采访。

  粮画小镇寿东村夜景。

    ——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篇

    编者按:去年以来,馆陶县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总体要求,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了粮画小镇、教育小镇、黄瓜小镇、杂粮小镇、鹊桥小镇等等一批特色小镇,走出了平原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今年6月,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在馆陶县考察时说:“这儿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8月,馆陶县被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旅游局授予“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市旅游局已将寿东村纳入全市乡村旅游路线。近期,本报将推出展示馆陶特色小镇的系列专题。

    粮画小镇——馆陶县寿东村位于县城西部,309国道南侧,距县城3公里。去年以来,寿东村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目标要求和“六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打造“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细、无处不文化”的特色小镇,一跃成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

    走进寿东村,就如同走进画的世界,村中的墙壁上绘画着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家画,处处悬挂着富有艺术感的“粮食画”,家家院院充盈着别样的农家风情,淡淡的艺术情调跳跃在街巷的每个角落。村中主街道平整干净,街道两旁绿化带错落有致,间隔摆放的石碾、石磨、古井,以及修旧如旧的民居成为了特有的“乡村雕塑”。栩栩如生的粮画胡同,地道韵味的农家院,典雅精致的咖啡屋,粮画姑娘,电影院,还有艺术范儿的葫芦画展厅、麦秸画展厅、蛋雕工作室……可谓是传统与时尚的交融,乡村风情与城市品质的完美结合。

    寿东村以“粮画”而闻名,该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吸引粮画企业入驻,海增粮艺公司在村里建设了粮食画生产基地,建有粮食画展厅、加工车间、粮画体验厅、五谷餐厅等一条龙生产、包装、体验设施,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食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现在村中从事粮画创作的达到80余户,户均增收1.5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很多村民在农家院里建起“粮画体验室”,游客在这里可体验到粮画制作过程的乐趣。

    粮画小镇寿东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村里正大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大旅游”。如今,寿东村农家客栈发展到5家,农家乐已发展到8家。现在,寿东村平均日接待游客500余人,最多时达到2000余人。市旅游局已将寿东村纳入全市乡村旅游路线,村里的游客中心即将投用,旅游管理公司正在筹建。

    金秋时节,我在小镇等着你,让我们在这里相遇美丽!(刘学维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