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中秋佳节月饼市场亲民 微商销售途径更新颖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9-23 16:36:2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中秋佳节月饼市场亲民 微商销售途径更新颖

在罗城头菜市场的一家面点门市,面点师正在现场制作五仁月饼。 记者邢建伟摄

    本周日就是中秋节了,作为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月饼自然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品。传统的五仁、豆沙、枣泥等月饼依旧占领“中秋战场”,但新颖的椰蓉、鲍鱼、紫薯、玉米等口味的月饼也纷纷来竞争月饼市场。今年的月饼市场怎么样呢?除了传统的商超,电商和微商有什么独树一帜的地方呢?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商场:

    散装月饼更亲民

    首先,记者来到了人民路一大型超市,刚走进超市,一盒盒精美的月饼就映入眼帘。虽然入口处摆放着四五种品牌的月饼,但规模远远小于往年。蛋黄莲蓉、玫瑰豆沙、紫薯山药、金丝枣蓉、奶油椰蓉等口味的月饼,让人垂涎欲滴。而香港品牌万利圆月饼推出了鲍鱼双黄白莲蓉月饼,一块月饼重3两,足足比平常月饼“胖”了一圈,而价格自然也“瘦”不下来,一盒由鲍鱼、蛋黄、五仁、豆沙等馅,13块的组合装,达438元。“这盒月饼主要是有鲍鱼馅的,所以价格要比其他品种的贵一些。像这盒普通的9块装月饼礼盒,只有68元钱。”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像口味比较有特别的,价格贵的,都是中秋节馈赠亲友的市民买的,自己吃还是买经济实惠的。

    除了鲍鱼月饼,记者在滏东大街一超市内看到猴菇月饼。近两年,猴菇一直打着养胃的口号,衍生出各类食品。而今年的中秋节,猴菇馅月饼“跑”进了市民的家中。但记者看到,前来购买此月饼的顾客还是在少数,不及传统的月饼。

    “两块五,两块五,所有月饼都是两块五一块。”记者又来到超市的蛋糕房,礼盒装的月饼一般都是馈赠亲朋好友,散装月饼自然更贴近老百姓。精品五仁、木糖醇黑芝麻、香醇板栗、绵软豆沙等经典口味依旧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自己家吃谁买礼盒的啊,那个太贵了,这个经济实惠,口味比礼盒的还多,这个才是咱老百姓‘碗’里的东西呢!”市民刘大爷边挑月饼边向记者说道。

    记者来到联纺路一手工月饼店,屋内四个工人在不停地忙活。“很快就到中秋了,现在正是卖月饼的时候,早晨6点就来店里开始做月饼了。因为是真材实料,东西都能看得见,顾客都是一锅一锅的做,100元40个。”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已开了十年时间了,来的都是老顾客。

    正在现场制作月饼的王大娘边拿自带的瓜子、花生边向记者说道:“我还是相信自己来做的月饼,花生、瓜子、核桃、面粉和油都是我自己带来的,材料肯定没问题,做一锅月饼,自己留点,给孩子们分分。我每年都自己来打月饼,价格便宜质量还放心。”

    电商:

    新颖月饼口味挑战味蕾

    如果说传统的商家出各种新招来吸引顾客,那电商的竞争进行得更是如火如荼。记者在淘宝网聚划算上看到,冰淇淋月饼、太湖蟹黄月饼、巧克力冰皮等新颖月饼,吸引着网友的眼球。各大品牌的月饼礼盒纷纷大打价格战,58元、68.8元、89.9元等价格不一,记者发现,100元以下的月饼销量最高,稻香村食品旗舰店的89.9元的月饼礼盒售出40余万笔。

    而网上新颖的巧克力月饼外表是由黑巧克力制成,馅由白莲蓉、芝士、榴莲果肉和洋酒制成。冰淇淋月饼是在网上购买月饼券,到城市糕点店自提。“孩子今年在外地上大一,中秋节也回不来,我在网上给他买一盒稻香村的月饼,这样直接就可以寄到孩子学校,也不用孩子出去买了,这样方便。”市民靳女士向记者说道,虽然价格比自己在市场上买的稍微贵点,但为了让孩子吃上月饼,贵点也愿意买。

    微商:

    大打自制无添加月饼口号

    电商竞争激烈,今年又出现了月饼的新销售途径,那就是朋友圈。“自家制作纯手工月饼,无添加剂,各种口味都有哦,质量绝对放心,送货到家哦!赶紧预定吧!”市民胥小姐发现,临近中秋佳节,自己的朋友圈被好友的自制月饼刷了屏,配上四五张照片,再加几个亲手制作的小视频,不得不相信月饼的质量。“我觉得挺好的,这算是一种新的购买途径吧,不用出门,还能看见制作过程,我挺喜欢这个方式的。但月饼的价格不比超市的便宜,一块蛋黄月饼15元钱。”胥小姐向记者说道。(记者关昕)

相关新闻

中秋临近 衡水志愿者走进乡村探望空巢老人

2015-09-23 15:38:50

中秋节临近,衡水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情暖中秋·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社区、农村、敬老院、养老院,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送去温馨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

廊坊中秋“团圆宴”火爆 旅游市场遇冷

2015-09-23 14:44:08

中秋临近,记者走访发现,“团圆饭”预订火爆,不少饭店也趁机推出了各种“中秋宴”,满足不同人群所需。而与“团圆饭”不同的是,众旅行社对“中秋”并不“感冒”,并未推出中秋主题线路,预定出游人数也不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