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武安集中销毁非法盗采“崖柏”827根(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0-29 11:41:29  责任编辑:张岩

图为民警正在销毁非法盗采的崖柏。高照摄

    近日,在邯郸市森林公安局、武安市检察院等部门的监督下,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在盘龙岗森林公园内,对扣押的827根柏树根进行现场公开集中销毁,警示群众保护森林资源。

    据介绍,崖柏因其文玩价值和药用价值而备受追捧。在我市太行山区,侧柏因其与崖柏形态相似,也被炒作者称为“崖柏”,近年来其价格同样水涨船高,甚至出现短时间内售价飙升了数十倍的情况。在巨额利润的刺激下,部分山区农民和外来人员开始疯狂采挖侧柏,进行加工后贩卖。记者了解到,由于华北地区太行山区生长环境恶劣,侧柏生长缓慢,但造型奇特,从而受到根雕、根艺爱好者的青睐。盗采者为了获取最佳形状的侧柏,常常将其连根挖出,严重破坏了植被赖以生存的山体和山区的生态环境。

    为了保护珍稀森林资源、维护生态环境,按照省林业厅《关于禁止采挖“崖柏”等多年生树木的通知》,自今年3月1日以来,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多次开展专项行动,采取广告宣传、全面排查、蹲点设卡、突击检查等手段对非法采挖、售卖“崖柏”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截至目前,武安市共扣押涉案“崖柏”827根,查处非法盗挖、运输、贩卖和经营加工崖柏等树木、树根案件14起,其中刑事立案1起,逮捕1人;受理治安案件6起,治安拘留9人;林业行政案件立案7起,罚款8人。(记者燕妮 通讯员贺涛)

相关新闻

售卖“崖柏”风开始蔓延 网友呼吁保护好张家口周边柏树林

2015-10-10 11:06:37

近日,清水社区网友“为什么”发帖表示,在大境门仿古一条街有人售卖“崖柏”,而且枝干横切面较新属于鲜活的柏树躯干,该网友断定其砍伐自我市周边的柏树林,因此呼吁刹住这股不正之风,保护张家口周边的一抹绿。

邢台市一个月内查办17起盗采崖柏案件

2015-04-29 14:01:45

打击非法采挖“崖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全市共查办“崖柏”案件17起,取缔各类占道收售“崖柏”摊点30余处,清理宣传广告5处。

邯郸涉县森林公安局查获非法采挖“崖柏”163根

2015-03-27 08:17:47

近日,邯郸市涉县森林公安局在西部太行山区一农户家查获非法采挖的“崖柏”163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