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平“攻坚月”解决105个困扰项目发展难题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10 10:29:4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思想一解放,项目建设大变样

    邯郸广平县“攻坚月”活动中,30多名县级领导百余次深入项目一线解决问题,105个困扰项目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产业、城建、医疗等五大类26个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0.5亿元的燚泰铝合金特种电缆项目——一个月内解决了24个难题,征地、清表、垒墙、勘探四项工作交叉进行,实现了提前进地,2万平方米厂房的挖槽工作超前完成;十年前由23户群众在县城重要位置违规占地形成的钢材木材销售市场——两周时间彻底搬迁清场,总投资2亿元的农贸市场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1.75亿元的环城水系项目——非法停车场、养羊场、养牛场等“卡脖”问题迅速攻克,三期工程顺利实施,通水在即……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认识不到位的思想。”9月上旬以来,广平县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放在项目建设破解难题快发展上,一个月内,30多名县级领导百余次深入项目一线解决问题,105个困扰项目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产业、城建、医疗等五大类26个项目快速推进。

    把脉:切准症结

    近年来,围绕“打造开放广平,建设幸福鹅城”目标,该县大力度招商引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县域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重点项目建设进地慢、建设慢、见效慢的“三慢”问题,依旧是影响广平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如何解决?

    9月5日、6日,该县县委、县政府开展集中调研,梳理情况,查找问题,把脉会诊,发现一大批久拖不决的进地难题和久啃不下的硬骨头亟待解决。如燚泰铝合金特种电缆项目今年1月份签约落地,启动征地工作,但到了9月初,仍有部分群众占地协议未签定、坟头未迁移、天然气管道需迁移,项目进场问题久拖不决,导致项目无法开工;“三馆两中心”作为该县完善城市功能的十大民生工程,因个别钉子户的恶意阻挠,迟迟不能进地,等等。

    分析这些问题,该县县委、县政府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县乡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抓项目的精力不够集中,服务项目建设的意识不够强,攻坚的力度不够大。于是决定从9月7日起,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月”活动。

    攻坚:招招倒逼

    面对复杂艰巨的任务如何攻坚?“集中过堂会审、领导分包推进、健全机制保障是主要手段和推进措施。”代县长董鸣镝说。

    集中过堂会审。一是高频过堂。县政府坚持两天一过堂,从9月9日起,不分周六、周日连续召开过堂会,由各乡镇、有关部门逐一汇报工作进展、承诺完成时限,电视台全程录像;二是分区就坐。在会场上设全面完成任务区、完成部分任务区和一项任务也未完成区,部门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号入座,有别对待;三是动态出列。对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让完成任务的单位风风光光地出列,下次过堂会无需再参会;四是严格追责。承诺期限未完成任务的单位,一把手一律不准请假外出,过承诺期限完不成任务的单位,一把手自动脱离岗位,专职完任务,直到任务完成为止;五是主管领导调度,过堂会上,各位县级领导具体调度分包任务,代县长在关键节点进行点评,不断给各位分包县领导、分包部门和乡镇传导压力。

    领导分包推进。一是进点督导。全县动员会后,各位县级领导随即深入乡镇进行督导,关键节点盯在现场;二是分头调度。每项攻坚任务,不仅有责任单位具体推进,部门的主管领导还要每天调度;三是现场办公。重大攻坚难题,县委书记、代县长都要亲临一线现场解决问题。

    健全机制保障。一是每天通报。由政府督查室牵头,按各位县领导联系乡镇、分管部门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制成表格,一天一通报;二是宣传造势,减阻力,增动力;三是过细工作,县审计局负责分包一户群众占地协议签订工作,为做好工作,该局一名副局长带队,到北京做该户的工作,而且一住就是五天,其诚心打动了这户群众签订了协议;四是集中攻坚,坚持先礼后兵,打促结合;五是把控节奏,将9月21日作为项目进地的“大限”,攻坚月活动顺利实现从重点调度项目前期、拆迁进地等转段为全面调度项目的整体推进,从分部门调度转段为逐项目调度。

    收官:善做善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仅仅一个月,广平县迁移坟头187座,移除线杆57根、高低压线1798米、广电网络线900米,拆除羊场2个、料场3个、停车场1个,各大项目顺利推进——环城水系几个重要节点、燚泰电缆、三馆两中心、农贸市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大广高速连接线等10余个公益、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得以顺利进场施工;永和荣达、名发幕墙、李记香肠、嘉瑞生物等近20个产业项目提前完成进度要求,正在安装设备或试生产;绿色材料产业园、全球木业等17个项目建设速度也明显加快。项目建设进地慢、建设慢、见效慢的“三慢”问题变成了进地快、建设快、见效快“三快”。

    “攻坚月不仅促进了项目的发展,还使全县干部的思想在工作一线得到进一步转变。”县委书记李增良说,“通过攻坚月活动,干部推诿散漫的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干事创业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为广平的大发展快发展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记者程益聪 通讯员赵凤山、唐晓剑)

相关新闻

“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走进广平

2015-11-10 10:23:54

11月9日,“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海选在广平县南阳堡镇西胡堡村美丽乡村荷塘民宿、印象胡堡广场举行。

邯郸广平小学生走进消防大队学消防

2015-11-09 11:28:51

邯郸广平县明德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县消防大队,参观消防车辆、灭火器材以及体验个人防护装备等。

邯郸各县10月份空气质量公布 永年峰峰广平垫底

2015-11-09 10:23:53

监测结果显示,10月份邯郸市空气质量较好的前3位县(市、区)是:涉县、魏县、临漳县。按污染由重到轻的顺序,空气质量较差的后3位县(市、区)是:永年县、峰峰矿区、广平县。

邯郸广平县拆除19座实心粘土砖瓦窑

2015-11-03 10:30:21

近日,邯郸广平县对境内的19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全部彻底进行了拆除,并做到了清理到位,使实心粘土砖瓦窑主打消了烧砖的念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