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京津冀三地文物将亮相省博 邯郸战国青铜马“出征”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11 09:35:5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记者昨日从邯郸市博物馆获悉,11月21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三地志愿者联合讲述活动将在河北博物院举行,邯郸市博物馆志愿者将携邯郸国宝“战国青铜马”参加。届时,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10名志愿者,将用精彩演讲与大家分享各地的文物至宝。

    该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承办。镇馆之宝、历史人物和古迹……各地遴选出的演讲内容均为各馆精华。邯郸市的“战国青铜马”在省内地市级馆藏文物中被首先选中。据悉,省内共有省博物馆、邯郸博物馆和廊坊博物馆三家参加演讲。

    “战国青铜马”是邯郸市馆藏珍宝。三匹战国青铜马或昂头行走,或低头伫立,生动逼真、造型各异,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们出土于赵王陵,是战国时期的作品,对了解战国时期的政治、军事和文化艺术等具有极大作用。

    据了解,“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三地志愿者联合讲述活动此前已在北京和天津举办过两场。在9月20日于北京举办的首场讲述中,邯郸市博物馆志愿者利用PPT对战国青铜马进行了宣讲。志愿者精彩的演讲将人们带回那个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战国时代。经承办方特别批准,当时加讲了一场《北齐汉白玉一佛二弟子造像》,对邯郸在战国和北齐时期的历史文化和文物精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此次赴石宣讲的志愿者李红伟是马头电厂的一名职工,他自2013年参加市博物馆志愿活动以来,每到双休日,都会义务到市博物馆为观众讲解。(王玲玲、郭跃玲)

相关新闻

马誉峰:把珍贵的文物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2015-11-06 18:26:24

11月5日下午,保定市长马誉峰调研了市区文物修缮项目。马誉峰强调,文物是先辈留给我们的珍宝,体现的是保定发展的历史。保定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把珍贵的文物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海军博物馆主展馆建设基本完成 现向外征集文物

2015-11-04 15:13:03

记者4日从北海舰队获悉,在青岛市旅游景区新建的海军博物馆主展馆基本完成,内外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正按计划顺利推进,计划于2017年4月23日海军成立日前全面建成开放。

卢龙千年石塔成“熊孩子”乐园 市民担忧文物遭破坏

2015-10-30 14:08:20

在古城卢龙的城南,有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石塔,不少当地人都引以为傲。10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卢龙县城南街西侧的十字路口,见到了拥有千年历史的石塔。

黄骅举办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

2015-10-29 09:12:36

据悉,海丰镇遗址位于黄骅市东25公里,分布在今羊二庄镇海丰镇村至杨庄村之间,面积约228万平方米,2006年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至2014年间,考古工作者对海丰镇遗址进行了三次发掘,出土了大批完整和可复原器物,以瓷器数量最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