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快乐地书队”五年免费教书法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12 10:32: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每天清晨,在邯郸临漳县建安文化广场,“快乐地书队”的老师们早早来到这里,为前来学习地书的学生免费授课。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坚持就是五年,他们的义举得到群众的连连称赞。

    地书不用纸墨,笔头是用海绵做成的,蘸水在地上写字。“快乐地书队”由该县退休教师张庆奎组建。70多岁的张老酷爱书法,原先只是自己在广场上练习地书,刚开始便引来人们的好奇和围观,后来有人提出要向他学习写地书,张老爽快地答应了。张老从2010年开始在广场上教人们写地书,不收取任何费用,连学生用的笔都是他自己制作的。如今,他教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连他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教过多少人,义务教地书的老师也由他孤身一人发展到现在的5人。

    “广场地面上的地板砖上印有十字格图案,很适合练习写字。地书不用纸和墨,练完字后地上的水迹一会儿就干了,还环保!”同样有地书爱好的退休老人王文宣对张庆奎的义举很敬佩,也很支持,2011年也加入到这个队伍。地书爱好者们为这个团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快乐地书队。

    该县东前坊表村村民朝国林是这里的常客,每星期天他都带着几个孙辈过来学习。朝国林说:“学习地书最早的大孙子在2011年就参加了进来,学习地书最晚的小外甥女在今年暑假期间也参加了进来。现在孩子们热爱地书,书法也有了很大进步。”

    随着参加地书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70多岁的退休教师杨泽山和年轻教师郭海宁、王婧等先后参与到队伍当中。郭海宁住的地方距离建安文化广场有2公里,属于最远的,但他从来没有晚来过。他的妻子埋怨他不顾家,但他说:“这样做既锻炼了身体又发挥了余热,何乐而不为?”妻子听了,也从反对变成了支持。

    随着学习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每天固定到这里学习地书的已达50多人。“练习地书对改掉自己写字潦草的毛病很有帮助,还能消磨一下自己的暴躁脾气。”学生杨朝辉在这里刚学习了5天,说起地书的好处时,他这样说。(王俊平)

相关新闻

卢龙县农民书画爱好者研习书法(图)

2015-11-02 09:34:43

为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乐,今年77岁的卢龙县石门小学原校长王淑华,将自家30多平方米的门房收拾出来,作为老年朋友展示才艺、切磋书画技艺的场地。目前,已吸引周边村10多名农民书画爱好者,平均年龄在75岁,年龄最大的92岁。图为农民书画爱好者在研习书法。

邯郸市职工会举办摄影、书法知识培训班

2015-10-30 10:27:03

邯郸市直工会于近日举办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摄影、书法知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市摄影协会主席王子国、市书法协会副主席郑彬辅导有关摄影、书法方面的知识。来自60个市直单位的130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学习。

邯郸丛台区20余名书法家书写99米长卷迎重阳(图)

2015-10-20 22:31:33

重阳节将至,10月20日上午,邯郸市丛台区组织辖区20余名知名书法家齐聚丛台公园,书写书法长卷共迎重阳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叫好。据了解,长卷总长99米,寓意“九九重阳节”。

邯郸成安重阳节期间举办书法艺术作品展

2015-10-20 14:55:40

10月20日上午,由成安县委宣传部,成安县文联主办的“黑白情怀——十人书法艺术作品展”将在成安文化馆举行开幕式,此次书法展,将于重阳节期间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书法艺术盛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