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200余件佛造像修复后邯郸临漳“安家”(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08:19:5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200余件佛造像修复后邯郸临漳“安家”(组图)

    他们是2012年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出土的一部分,此次为首批修复后亮相

    专家说:佛造像中一小部分有纪年,世所罕有,而这批出土的佛造像可能源自唐武宗灭佛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通讯员 李海波 文/图

    11月16日,记者从邯郸临漳县获悉,全国首座以佛造像为专题展示内容的临漳佛造像博物馆,于当日正式开馆。据介绍,博物馆中展出的200余件佛造像,为2012年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出土的2895件(块)中的一部分,也是首批修复完成的佛造像。

    国内首座佛造像博物馆开馆

    临漳古时称“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邺城遗址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以“三国故地、六朝古都”饮誉中外。从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到汉晋时佛教在邺城逐渐发展,再到后赵时邺城佛教初盛,至东魏、北齐时邺城佛教大盛。据史料记载,当时全国寺庙三万所,僧尼二百万人,仅邺城就有寺庙约四千所,僧尼八万人,邺城成为全国佛教中心。

    临漳是文物大县,佛教遗存尤为厚重。2002年,考古发掘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佛寺遗址——— 北朝皇家寺院佛寺塔基,被评为“二〇〇二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2年春节期间,在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抢救发掘了一处佛造像埋藏坑遗迹,出土的佛造像数量达2895件(块),数量之多、品相之精美,列居全国第一,为邺城作为中国佛都提供了坚实的佐证。

相关新闻

四男子盗掘明代古塔佛像 销赃八千获刑十余年

2015-07-15 16:15:02

(刘鹏)位于河南省太康县的明代古建筑“寿圣寺塔”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伙同赵某、刘某、张某预谋并实施盗掘古文化遗址的行为,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系共同犯罪。

河北省北齐释迦牟尼佛像高雄“身首合一”(图)

2015-05-26 08:23:42

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星云大师(右)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出席“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本报记者与在高雄佛光山现场的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进行连线,记录下我省国宝文物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庄严“合璧”的情景。

河北博物院北齐汉白玉释迦佛像将赴台身首合璧

2015-05-05 09:32:39

为迎接台湾高雄佛光山向大陆捐献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首,5月4日,陈列于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正式启运,经北京运往台湾高雄,参加5月下旬在佛光山举办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