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200余件佛造像修复后邯郸临漳“安家”(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08:19:5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200余件佛造像修复后邯郸临漳“安家”(组图)

    佛造像有纪年,考古价值无与伦比

    朱岩石告诉记者,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的佛造像科研价值无与伦比,“十分之一的佛造像有纪年,不仅国内罕见,国际上也少有。今年,国家已经下拨了第二批修复资金,第二批150件佛造像的修复工作已提上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利群博士曾这样向数十家媒体介绍:“此次出土的佛教造像多数是背屏式,另有部分单体圆雕的佛和菩萨像,有释迦像、阿弥陀像、弥勒像、释迦多宝像、思惟太子像、观音像、双菩萨像等。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充分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中原北方地区佛学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经过考古专家的整理发现,邺城遗址发掘的佛造像有的手或足部缺失,有的甚至被砸成数块。这些“受伤”的佛造像见证了佛教历史的辉煌与沧桑。对于如此大规模的佛造像集中出现在一起的原因,何利群博士认为,这或许跟中国历史上的“灭佛运动”有关。

相关新闻

四男子盗掘明代古塔佛像 销赃八千获刑十余年

2015-07-15 16:15:02

(刘鹏)位于河南省太康县的明代古建筑“寿圣寺塔”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伙同赵某、刘某、张某预谋并实施盗掘古文化遗址的行为,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系共同犯罪。

河北省北齐释迦牟尼佛像高雄“身首合一”(图)

2015-05-26 08:23:42

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星云大师(右)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出席“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本报记者与在高雄佛光山现场的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进行连线,记录下我省国宝文物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庄严“合璧”的情景。

河北博物院北齐汉白玉释迦佛像将赴台身首合璧

2015-05-05 09:32:39

为迎接台湾高雄佛光山向大陆捐献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首,5月4日,陈列于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正式启运,经北京运往台湾高雄,参加5月下旬在佛光山举办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