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热力公司:如果暖气不热您可以这样做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1-19 10:41:39  责任编辑:张岩

    自15日邯郸市供热以来,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的热力问题,其中主要集中在暖气不热以及热力公司公布的热线电话无法接通两大问题上。对此,记者赶赴市热力公司进行了采访,同时,记者跟随热力公司技术人员走入市民家中实际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

    ■请避开高峰期拨打热线

    为方便市民反映和咨询供热问题,市热力公司在供热第一天即对外公布了各分公司和热力站的23部热线咨询电话。然而,供热后很多市民在拨打热线电话后却发现存在电话无法接通和不断占线的问题,一些市民开始质疑市热力公司的热线形同虚设。为解开市民心中的疑惑,记者走进市热力公司的热线中心了解真实情况,该中心的号码为3178116。

    昨日上午10时25分,记者在热线中心看到一部电话有4个通道已经全部开放,同时配有4名接线员。她们正连续不断地接听电话,一边回答市民问题,一边将反映的问题输入电脑系统向热力站进行派单。接线员张绯绯告诉记者,热线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接电话,“根据往年的经验,一般都是在供热初期热线会比较繁忙,用户反映问题也都集中在这几天。”

    记者查看了她的电话记录:七一八所生活区的樊女士致电热线反映,刚交费、暖气阀门没开,热线员接线后随即通过电脑进行派单。随后樊女士所属的热力站反馈信息,已经将她家阀门开启,暖气顺利通上。政和二期芦先生、陵园路97号院的宁先生反映,别人家中暖气很热,而自己家中却不热。接线员将问题派到其所属的热力站,后热力站反馈,经检查原因是家中没有放气,放气后室内温度有所提升。开元小区的赵女士反映小区暖气不热,放水就热,不放水就凉。热力站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得知,属于楼道主管道堵塞,通过对主管道放气阀放气并进行充水后,暖气变热。

    随后记者又到了南环路中心站,该中心号码为5622322。这里只有一部热线电话,两个接线员倒班接热线。接线员逯岳告诉记者:“这两天一直在不间断地接电话,很难有停下来的时候。一天下来大概接500多个热线。站里现在一共8个人,6个男的,2个女的。站里人员少但是每个人都特别忙碌,男同志都在不分昼夜地进行热力抢修。”

    针对市民反映的热线难拨通的问题,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供热初期,反映和咨询问题的市民较多,所以电话会特别集中难以拨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不存在故意不接电话的情况,因为我们不但要求热线员对热线电话进行记录,而且到年底时会对他们接热线的情况进行考核,有的电话已经具备电话录音的功能。”同时,热线工作人员提示,居民如果反映用热问题,请先确定自己家的区域属于哪个中心站管辖,各小区热力站门口都公布了热线电话、分公司及管辖的中心站电话,请确定好电话后再拨打,不要盲目拨打。如果打不通电话请多打几次或者避开电话高峰期。

    ■如果暖气不热您可以这样做

    对于居民集中反映的不热问题,热力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王家栋告诉记者,供热初期,供热系统有个平衡和调节的阶段,热水循环畅通后就稳定了。南环路中心站站长吴延涛告诉记者,目前热力站职工仅有8个人,平均每个人负责5万到10万平方米,近2千户的供热面积。对居民亟待解决用热问题的心情,他们表示非常理解,并表示热力站职工已经全部分布在各热力站、小区中,会根据电话派单顺序逐一服务,帮助解决用热问题,全力做好供热保障和优质服务。为了让居民家中尽快地热起来,吴站长提示广大居民,有些简单的暖气片放气和清理堵塞等问题,居民可以先自行解决,确保家中供热设施尽快通畅。比如说邻居家热自家不热的问题,吴站长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是自己家暖气系统问题,因为热水在暖气片系统运行中管道内部不断会有气体产生,这些气体被存储在系统的最高点,待到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憋气”现象,阻碍系统管道内水的流动,导致暖气片出现不热或者发热不均的现象。这种问题解决方法很简单。先要检查阀门是否全部扭开,然后看看采暖设施是否憋气或者堵塞。对暖气片进行排气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对地暖分水阀门进行排气,对暖气片排气阀门进行排气。居民可以将手动放气跑风拧松放气,放到连续出水后应及时拧紧跑风。放气后,如果还不热,说明家中暖气片或者滤网堵塞,可以请专业维修师傅进行清洗疏通。

    在全力做好供热服务的同时,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居民,按照相关规定,居民热用户的户内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负责维护,需要维修、更新、更换供热设施的,费用由热用户承担。

    ■热力职工入户解难题

    16日下午,记者跟随热力公司人民东中心热力站的副站长李高峰以及另外两名热力站工作人员来到通达名园小区,在小区的物业处记者见到了管辖该小区的百诚物业公司经理张海生。他告诉记者:“上午有一大批居民聚集在物业处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我也确实感觉到暖气不热,拿手摸着暖气管都是刚刚温乎的状况。”

    随后,记者和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1号楼4单元李先生的家中。李先生表示,家中的暖气一点都不热,只能算是温乎。“现在家里有暖气还得开着空调,要不肯定冷得受不了。”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首先拿出测温仪器,距离地面和墙面均一米进行室内温度测量,随后温度表显示为20度。李站长告诉记者:“根据供热条例,室内最低温度在18度正负两度均为正常情况。每个人对温度的敏感程度不一样,老年人可能就稍微敏感些,所以会感觉18度的情况下依然很冷,但对于年轻人可能就会感觉暖和。”

    而后,在该单元的3楼东户刘先生家中,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也感觉今年的暖气不热,家里客厅相对暖和,卧室温度就比较低。现在每天晚上睡觉还得开着空调,床上还得铺着电褥子。”同样,针对刘先生反映的问题,李站长用测温仪测量了室内温度,客厅为19.8度,卧室为19度。针对刘先生家中的情况,李站长表示:“温度属于正常情况,另外,由于刘先生家属于边户,卧室内又有窗户,肯定室内整体温度会受影响。供热其实跟住户家中的保温情况也有一定关系。”

    在4号楼2单元的两位老人家中,老人认为目前的温度可以接受,如果供热初期温度太高也不好,会感到干燥。但是明显感觉今年的供热情况不如去年。李站长首先查看了老人家中的热气阀是否已经放气,随后又对过滤阀进行了清洗。李站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影响家中温度的地方,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按说这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但是一般只要是老年人独自在家的情况,我们得知后都会上门进行服务,替他们放气、清洗过滤阀。”大约半个小时后,老人家中的暖气管道果然有所升温。

    同时,热力公司对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的家中暖气不热问题,做出了集中解决。和平路传染病医院家属院的居民反映该小区整体不热,热力公司回复,目前热力站属于单位自管站,用户家中问题还需联系单位后勤部门,已经和该单位联系,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复兴区前进大街百一生活区的赵先生反映,家中暖气不热,热力公司回复,目前热力站显示正常,由于赵先生没在家,随后会联系赵先生上门查看具体情况。复兴路101号家属院的马先生反映家中不热,热力公司回复,由于该用户没有放气,所以温度较低,已经帮助他进行了放气,目前家中已经热了。

    针对柳颐小区竹园、东环交警支队家属院、和平路公交家属院部分小区用户反映不热的问题,热力公司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邯郸电厂投热量不足。热力公司正在积极协调电厂,生产单位密切监控热网,加强管网、热力站及各庭院管线热量平衡和调节,确保居民顺利用热。记者 崔志梅 安志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正式供暖 热企:暖气不热看看管道滤网是否堵塞

2015-11-16 09:39:51

记者了解到,暖气不热的情况,如果是今年新纳入供热管网的用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因为新开发的用户是属于新接入的用户,管网系统存在不平衡。对于您的问题,本报将邀请市供热管理中心和20多家供热企业的负责人给予解答,力争让大家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暖气费捆绑物业费将受罚 业主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2015-11-12 17:00:43

    暖气费到底收多少?暖气费捆绑物业费、断管收费合理不?连续多年暖气不热怎么办……等等一系列供暖情况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些供暖问题,《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都有明确规定,其中热费不得实行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不得因不缴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而拒收热费和限制用热,否则,将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