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离休干部自编《歇后语集粹》 收集4千条歇后语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1-19 15:32:45  责任编辑:张岩

    日前,肥乡县离休干部王援朝利用两年时间搜集整理的《歇后语集粹》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邯郸市首部反映俗语乡情的书籍。

    据了解,该书共收集各类歇后语4000余条,均是发生在该县或与该县有关联的乡土民言。在书籍编印前后,王援朝走访了肥乡及曲周、广平等周边县的50多个村200余人,共挖掘出各类歇后语6000多条,经过择优淘劣,精选出4000余条具有代表性、富有教育意义的语句编印出版,对研究地方文化发展和风俗人情有着重要意义。

    歇后语是广大群众在长期生活实践中的经验和智慧结晶,聚焦了不同历史年代语言精粹,是不同时期社会发展的文化积淀,是那个时期的见证和烙印。它一般由两部分构成,前半截是形象比喻,像谜面;后半截是解释、说明,像谜底。歇后语是一种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和充满想象力的民间语言形式,历来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李耀彩)

相关新闻

秦皇岛68岁老农自编自演快板书 被称“快板梁”

2015-11-02 14:04:28

“自学成才”的老梁试过写诗、写短文,最终选择了快板书的形式,“简单、顺溜,逢人还能来一段。回程路上,看着一山的美不胜收,记者耳边仿佛还响着老梁的快板,“抚宁有个梁家湾,漫山遍野是果园……”

全国首部环卫职工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即将网络上映(图)

2015-10-22 21:10:15

由中共香河县委宣传部、香河县环卫局、香河艺江南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坚守》,是河北省第一部真正环卫题材的微电影,也是全国首部由环卫人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影片将于10月23日全国网络上映。

栾城农民工俱乐部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唱响农民幸福梦

2015-09-18 08:37:32

平日里,他们在城市里做清洁员、搬运工、车间工人,整日奔波劳作;闲暇时,他们却和其他外来务工人员不同,会走出出租屋,聚到一个由农民工组成的文化活动室里,编排文艺节目,抒发情感放飞艺术梦想。

赵县京剧票友自编京戏《求鲤孝亲》

2015-09-14 16:41:21

9月10日,赵县县委党校礼堂内京胡悠扬、锣鼓铿锵。由赵县国声京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京剧《求鲤孝亲》举行首场演出,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喝彩。如今,国声京剧社广大票友已经不再满足于演唱传统戏曲曲目,他们开始大胆尝试创作原创京戏。

71岁老人历时十年自编16万字《南和县风物志》

2015-09-08 13:15:59

正是凭着这双手,71岁的焦聚成走遍南和县8个乡镇130多个自然村,搜集整理研究南和县名胜、碑刻等历史资料,用十年时间自编了16万字的《南和县风物志》。抚摸着一块块坊柱,望着多被人毁的浮雕,焦聚成深感痛心,为了留存这些牌坊的资料,他开始拍摄大量照片留作资料。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