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涉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小额借款” 圆困难职工创业梦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02 10:19:0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我们几个姐妹每人获得了5万元的小额借款,合作开了家超市。小额借款圆了我们的创业梦,让我们的日子有了盼头。”近日,涉县博源物资有限公司王娟等四名困难女职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小额借款创业扶持项目是省总工会精准帮扶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涉县作为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实施。

    “我们选择帮扶对象,充分考虑困难职工的创业意愿和自身条件,逐人逐户走访,重点帮扶‘技术创业、经验创业、多人创业、特色产业创业’等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风险小、见效快、资金使用率高。”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昌明介绍说。

    为让困难职工真正实现创业梦想,让创业项目真正落地开花,该县制定了《小额借款管理办法》,对帮扶对象和条件,借款形式、额度、期限,项目审核程序和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与创业困难职工实现精准对接,掀起全社会助困解困、自主创业的热潮。通过走访,该县从有创业愿望的592名困难职工中筛选出有创业技术和条件的困难职工,报请省总工会保障部审核确定。在确立帮扶对象和帮扶项目后,组织专家根据项目的大小、位置、前瞻性等因素,对该项目的资金额度、使用年限等进行全面评估。借款额度1至5万元,期限1至3年。其中,对于较为成熟、见效快的项目给予一次性5万元资金借款;对于投资成本较低、需要少量流动资金的,给予一次性1—2万元不等;对于有市场前景,但不太成熟的项目,采用分阶段帮扶的方式,确保资金

    安全有效运转。在资金回收方面,最大限度考虑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采用分步还款的形式回收资金。项目审核通过后,困难职工需要提供两名以上财政工资人员以工资形式进行担保。对每一户享受到小额借款服务的困难职工,全部建立档案,及时掌握创业项目推进情况。同时成立项目跟踪服务小组,每季度对项目进行走访,每半年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避免帮扶资金用于其他投入或开支,对遇到技术难题和实际问题的,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和支持。

    据了解,根据省总工会“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该县已对手续齐全的57名困难职工,分一、二、三批发放资金共计187万元,创业项目涉及建材、百货、厨卫、餐饮、种养殖、手工等多个行业。(王月红佘志娟)

相关新闻

涉县小额借款助困难职工创业

2015-12-02 08:45:18

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昌明介绍,去年,该县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实施小额借款创业扶持项目,变“输血”为“造血”,让困难职工靠双手摆脱贫困。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