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峰峰:今冬再添万亩林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03 10:18:09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11月30日,寒冷的天气没能阻碍西固义乡南留旺村民植树的热情。在村边,几十名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挖坑、栽树、填土,一派忙碌的景象。连日来,在邯郸峰峰矿区的11个乡镇(街道办),每到一处都能看到火热的植树场面,区领导亲自在现场指挥,乡镇和村干部身先士卒,和村民们一起挖坑种树,全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绿美峰峰冬季造林行动。

    秋冬季造林本身就时间短,加之近期的雨雪天气,使今冬造林时间和任务格外重。为此,区林业局提前组织人员勘察确定造林场地,认真做好规划设计,提前安排人员做好苗木调运、植树间株距的测量等准备工作。

    据了解,该区将在截至8月底的一个绿化周期内完成造林43284亩的基础上,今冬再植10000亩。

    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源于该区发展思路的转变。过去,这里靠山吃山,煤场、石灰窑、矿山带来了收入,但对生态的破坏非常严重。而今,这里的人们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在山,希望也在山,要坚持生态立区,靠山养山,养山富山,绿水青山才会变成金山银山。去年,该区向难啃荒山“宣战”,全面开展“绿美峰峰”攻坚行动,计划用五年时间造林24万亩,其中荒山造林7.3万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在组织领导上,该区坚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林业生态建设负总责,实行目标管理,采取督查通报等形式,高位督查抓落实。在造林形式上,坚持“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激活造林机制,鼓励引导各类社会主体投资造林。

    近两年时间里,该区全面实施了九曲沟塘坝、跃峰渠维修和双合山小流域治理等工程,重点推进引水上山、环城林带、南响堂山体绿化和北响堂山万亩森林等工程,采取挂网、打桩、覆土等方式进行植被恢复,修山补山、为山疗伤,向荒山荒地宣战,落实市场化造林机制,培树了众怡、德易、绿坤等生态建设示范项目,仅2014年,峰峰绿色版图就新添9.54万亩,实现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培育的众怡万亩生态建设示范园,被省委主要领导称赞为绿色转型的典范。

    目前,该区已形成春有“义务植树周”、冬有“全民绿化月”的工作特色,为绿化工作搭建了有利平台。全区造林绿化成效实现了三增多:村级公园数量明显增多,乡土树种种植量明显增多,群众绿色福利明显增多。在“地更绿”的同时,峰峰矿区还努力使“水更清”、“天更蓝”。以全城水清为目标,推进河流水系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彻底整治污染渠系和坑塘,全面提升水体质量。强化区域环境保护,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推广应用,为区域空气质量提升作出贡献。(何旭丹、张江波)

相关新闻

武安市峰峰集团有个井下“环保达人”

2015-12-02 23:22:06

今年49岁的赵国平每次升井都背着一麻袋的垃圾,在日常的瓦斯巡检工作中,只要看到被丢弃的塑料瓶和有色垃圾,他都会回收上来,一来增加了岗位创效,二来清洁了矿井下卫生,赵国平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井下“环保达人”。

峰峰西固义乡支部建在网上

2015-12-02 08:30:40

峰峰矿区西固义乡探索“互联网 党建”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管理模式由传统的“支部建在村上”向“支部建在网上”升级。在群里,各党支部就党建工作谈问题、说经验、讲亮点,相互学习、共同借鉴,从而找出差距、理顺工作思路。

峰峰矿区2016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启动

2015-12-01 09:05:30

    自2016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区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将其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来抓,发扬往年好经验、好做法,不等不靠、紧锣密鼓,迅速掀起党报党刊征订热潮。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