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实施“村村亮”工程为美丽乡村添光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8 18:34:04  责任编辑:孙婷

    截至目前,全县120个村实现了村村晚上亮路灯,其中使用太阳能路灯达60多个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白增安)“这么亮的灯不用电,太阳晒晒就行,往后老人孩子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们姐妹们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地跳广场舞了。”12月7日晚上,涉县固新村村民刘大妈在村文化广场明亮的太阳能灯光下和姐妹们一边跳广场舞一边开心地说。这些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新点亮的20盏太阳能路灯使让村民们兴奋不已,都夸村干部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好事。

    美丽农村建设开展以来,涉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村村亮”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与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工作协调推进,县有关部门与当地的河北亚盛皎洁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因地制宜,大力度推广该公司生产的安全节能环保锂电太阳能路灯。在“村村亮”工程实施过程中,,不搞一刀切,对每个有意向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村,亚盛照明公司先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免费安装1至3盏大功率太阳能样品路灯,让老百姓在享受节能环保的照明服务中接受新事物;同时在施工安装中实行差别化,对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村,一般提倡安装20w左右的高亮度太阳能路灯,提高村民的夜生活品位;对经济条件较差的帮扶村,一般建议安装6w的小太阳能路灯,这种灯亮度也很高,但造价比较低,经济实用,非常适合农村的大街小巷照明使用;鼓励村民联合筹资在家门口安装小太阳能路灯,实现投资多元化。前寨村几十户农民自觉联合起来,出资在自家达门口安装了几十盏小路灯,从此每户大门口亮亮堂堂。老百姓高兴的说自己家晚上和城市没有两样。特别是在129师司令部将军岭上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塑像前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后,晚上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截止目前,已有120个村实现了村村晚上亮路灯,其中使用安全节能环保的锂电池太阳能路灯的就达到了60多个村。

    前寨村60多岁的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村也有路灯,但是为了省电费,一年到头都不会亮,顶多春节亮几天,几乎成了摆设。现在这小小一块太阳能板,白天晒了几个小时,晚上就能亮个通宵,而且有人体感应,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自动保护电池,使用寿命长,还不用交电费,真是太好了。”

    现在,涉县的许多村在亚盛照明公司提供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下,利用地理优势,在安装锂电池太阳能路灯的同时,又通过招商引资,把光伏发电项目引进到村里的山坡原野里,把多余的电卖给国家,做到了利国惠己。

相关新闻

李谦就美丽乡村建设和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到景县调研

2015-12-08 16:09:51

(记者刘金桥)12月7日,市委书记李谦就美丽乡村建设和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到景县调研。李谦还实地察看了景县县城和青兰乡造林绿化有关情况。调研途中,李谦还实地察看了龙华镇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和留智庙镇便民服务中心。

张家口涿鹿“双区共建”打造美丽乡村

2015-12-07 17:12:23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 涿鹿县以 “农业园区化、农村城镇化”为目标,积极利用土地、旅游、产业、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将现代农业园区、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联合打造, 通过“双区共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 现代农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 带动发展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 杏扁近20万亩。

李哲民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到深州市调研

2015-12-07 16:52:44

(记者王铁卯)12月4日,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带领市交通运输局、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和预备役团负责同志,就“下基层、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到深州市调研。

【美丽乡村燕赵行】平乡县后马庄村 “梅花”飘香

2015-12-07 08:49:12

“我自幼练习梅花拳,如今已经成习惯,一天不练,手脚就感觉痒得慌……”说起梅花拳,平乡县后马庄村83岁的老人张玉臣神采飞扬,情不自禁地在我们面前比划了起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