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美丽乡村走笔:从水墨瓷中款款走来的美丽彭城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10 10:15:2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邯郸峰峰矿区彭城镇三和村境内,有三条迷人的街道:彭东街、三和路、大路沟。三条街道交织在一起,正是打造的“邯陶七厂文化片区”。整个街区采用高性价比的材料、接地气的风格、独特的文化视角,被百姓们称为峰峰矿区“文化旅游第一街”,堪称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地标!

    变废为宝创特色

    彭城古镇除了拥有“北方瓷都”丰富的陶瓷历史文化资源、陶艺家资源等,还坐拥大量旧陶瓷厂房和旧物业。邯陶七厂——是当年在彭城镇内非常红火的老厂,在许多峰峰人的眼中,如今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被淘汰,场地资源成为空闲资源,生产线早已搁置,许多加工原料、半成品、残次品以及未出售的产品在厂区随处可见。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彭城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变废为宝,并完成华丽转身!该镇把各村扔掉的老砖、破笼盔、陶瓷碎片,换了个地方,摆了个造型。烧瓷后废弃的匣钵被灰嵌上灰墙,碾压陶瓷石料的磨盘放置在路边……每个不经意的设计都散发出浓浓的磁州窑韵味。

    留住历史文化的风韵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突出文化引领。彭城自古以来就是磁州窑的中心,素有“千里彭城,日进斗金”之说。彭城镇的美丽乡村当然要体现磁州窑的老味道。

    在整个片区改造升级中,老窑洞的原始风貌被充分保留了下来。用曾经烧制陶瓷的笼盔,摆出各样笼盔墙,加上各种陶瓷制品的装饰,别有一番韵味。走在整条街上,会让人想起明万历年间地方官员张应澄的《游鼓山滏水记》,里面描述了彭城房屋皆“破瓮败墟”的特殊建筑景色,不禁连喊异哉!这里的“破瓮”指废弃的缸片;“墟”实际上指的就是废旧的笼盔。

    彭城镇内尚有许多保留下来的笼盔墙,以及笼盔墙砌筑的老馒头窑。窑洞与笼盔墙,虽经受几百年的风吹雨淋,仍然显示出一种苍凉的壮美。它们默默地陈述着无数磁州窑陶工的传奇业绩、创业艰辛与优秀品德。它们又仿佛是一册厚厚的史书,述说着浓郁的古磁州窑文化风韵!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地税打造“互联网+税收”服务新模式

2015-12-10 10:12:53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地方税务局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通过打造“互联网+税收宣传”、“互联网+纳税服务”、“互联网+数据共享”新模式。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建强统一战线 助推跨越发展

2015-12-09 15:57:03

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汇民意、集众智、聚合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峰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峰峰二度摘取“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桂冠

2015-12-09 09:23:23

近日,从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佳讯,峰峰矿区磁州窑文化产业集聚区再度荣膺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称号。

邯郸峰峰矿区农村党建:用新观念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2015-12-08 10:42:05

    选农村支部领头人,不走寻常路,选人用人的视野放开了;“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出来了,以“零距离”增强了“凝聚力”;倒逼村镇办书记深耕“党建责任田”的党建责任清单产生了。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