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邯郸永年广府民俗馆(组图)

2015-12-17 10:41: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身的广府,文化是一道抹不去的符号。到广府旅游,广府民风民俗馆非去不可。

走进邯郸永年广府民俗馆

曾经流动在街巷的街边小吃摊用具。记者秦小虎摄

    “虎头鞋”——

    留在心里的“好看”

    在二楼虎头鞋和虎头帽展柜前,游客驻足细品。薛华对记者说,小时候,看到街上的小孩穿着开裆裤,脚底包着虎头鞋,头上戴着虎头帽,留在心里的印象就是“好看”。他也想要一套,但是家长告诉他,已经长大了,不能穿戴那些了。这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后来,他也曾打听谁家会做那样的虎头鞋帽,无果而终。虎头鞋、虎头帽,曾经是农村很多妇女都会做的针线活儿。没有想到,等到二三十年后,他再有机会见到时,它们已成了陈列在展览馆里的艺术品了。

    记者在该展馆看到,虽然没有华丽气派的殿堂馆所,但一件件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藏品,总能够勾起人们对过去农耕生活的记忆。磨盘、铁犁、独轮车、手摇扬场机、太平车等农具,不知吸引多少游客流连忘返。

    “那时候苦啊,我的肩膀和脚都磨出了血茧,晚上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着哭。”来自山东冠县的游客张大爷,见证了这些用具从使用到淘汰的过程,也因此留下了沉甸甸的乡愁记忆。

相关新闻

《中国成语大会》走进广府

2015-11-06 10:13:51

11月5日上午,《中国成语大会》暨邯郸成语文化周进基层活动走进广府古城。

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到永年广府调研

2015-11-02 09:40:53

按照市领导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六个一”活动安排,10月30日,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赴分包联系点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开展蹲点调研。副主席陈海鱼、秘书长崔玉章参加活动。

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到广府古城调研工作

2015-10-29 16:40:41

10月28日上午,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一行在市领导曹子玉、翟广平和县领导张荷红、李剑青、来伟、杨跃峰等陪同下,到广府就古城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