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疏堵结合治理大气污染 环境质量得改善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17 10:44:3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以来,魏县多角度、全方位治理大气污染,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0月份在全市15个县(市、区)排名第二,11月份在全市排名第三,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该县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一线指挥,县政府办、公安局、环保局、城管局等单位联合办公,形成了领导直抓、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该县在县城最高点设立2个瞭望台,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给各有关单位进行解决。同时,县政府把县城分为4片,由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城管局分片管理,24小时死盯死守,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按照各自分工,全方位开展面源污染治理。

    该县加大锅炉治理力度,开展了拔烟囱集中行动,淘汰县城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5台,拔掉烟囱77根,对县城建成区内所有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到位。同时,认真开展燃煤大灶和油烟治理工作,拆除燃煤大灶36家,改造燃气灶眼96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40台,削减燃煤190吨,县城规模以上饭店已全部安装到位。

    为加强对重污染小企业的监管,该县推行“环保+公安”机制,建立污染联防机制,打造“无界碑”环保,采用“五加二”、“白加黑”等错时巡查模式,对重污染小企业露头就打、启动就关。今年以来,该县共取缔医疗垃圾、小塑料、小炼铝、烤鞋底等小企业98家,依法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4起。

    同时,该县强化工地管理,对全县商砼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清洁生产对标行动,做到生产车间全部棚化,物料堆放全部覆盖化,场地全部硬化,周围空地全部绿化,出入车辆全部清洗净化,有效控制了扬尘污染。

    该县加强日常巡查,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监察局、环保局牵头,成立了5个督导组,同时,县环保局专门成立1个巡查组,在县域内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重污染小企业等污染源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

    坚持疏堵结合,该县计划在县城东北部引进华润集团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并由四川一家公司投资铺设直通全县各乡镇的天然气管道,实施对县城建成区进行集中供暖,乡镇村集中供气,从根源上减少污染。(记者陈雁通讯员韩瑞娟)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