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80后村医买百台煤气报警器免费送老人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2-17 14:54:24  责任编辑:张岩

    12月15日,大名县西未庄乡双未城村卫生室的医生翟大龙一早就开始忙活起来——不久前,村里的老人们说,冬天农村很容易发生煤气中毒事故,翟大龙就自费买来100个一氧化碳报警器,免费发放给本村及周边几个村的100多位老人们,他的热心肠赢得了村民们的赞扬。

    当日一大早,老人们就赶到了现场,排队领取一氧化碳报警器。老人们说,有了报警器他们安心多了。这边老人们领取了一氧化碳报警器,那边翟大龙已经安装好了检测仪器,趁着老人来得比较齐,他约好了北京的专家免费为老人做起了远程会诊心电监测,并为老人及时建立健康档案。

    翟大龙是一个80后的年轻村医,2003年大学毕业就在村上开起了卫生室。他告诉记者,给老人们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也是缘于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儿。那是今年年初的一天凌晨3点,他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几声微弱的求助声,突然就断线了。他通过电话号码发现,那是村里一位老大娘家的电话。起初翟大龙想一定是大娘夜里突发疾病需要救治,于是他立即起床,背着出诊箱往老人家里跑去。当时老人家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翟大龙只好求助邻居,大家费了很大劲才将大娘家大门打开,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原来大娘和老伴是煤气中毒。大娘早已奄奄一息地趴在地上,患有房颤的老伴已晕厥。翟大龙立即和邻居一起将两位老人抱出屋,联系附近出租车,将他们送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他一直守候着老人直到其家人赶到,才安心离开。

    从医院回来后,翟大龙一直在考虑,在农村很多村民使用的都是土暖气,一到冬天就进入煤气中毒的高发期,这几年仅他所知道的就有5位村民因煤气中毒而失去生命。正是因为煤气伤人事故,让他决心做一名煤气知识和自我解救宣传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为此,他自掏腰包拿出1万元购买了100多台一氧化碳报警器,通过对本村和邻村的调查走访挑选出了100多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连同煤气中毒宣传册一起发放到老人的手里。这些老人中有很多都是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很有可能危及生命,有了报警器就可以给予他们有效的防范提醒。

    村支书杜永君介绍,今年32岁的翟大龙已经当了12年村医。十多年来,他一直到北京等地学习中医,工作之余也常到县里的一家孤儿院,利用自己掌握的针灸技术,为孤儿院两名脑瘫的孩子做针灸和拉筋治疗。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治疗,其中一名原本只能坐轮椅的5岁脑瘫孩子,现在已经能依靠步行器站立行走了。翟大龙告诉记者,作为村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运用学到的技术为村民服务,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医疗服务。(记者安志宏)

相关新闻

半夜幼儿突然哭不停 吵醒妈妈发现全家煤气中毒

2015-12-03 15:52:29

惊慌之余,李女士咬着牙,用尽全身力气把家里的门窗打开,在拨打120的同时相继喊醒其他亲人。

又到煤气中毒高发时间 了解相关常识提前预防

2015-12-01 09:59:29

每到秋冬季节天气变冷时,煤气中毒事故发生的频率也高于平日,究其原因,还是许多人在淋浴、取暖、用火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常识和预防措施。若患者呼吸、心跳微弱甚至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同时拨打急救电话,直到医务人员到来。

邯郸一家四口煤气中毒 交警绿色通道护送

2015-11-25 11:15:17

近日,邯郸县霍北村一家四口在家中煤气中毒,亲属发现时已经昏迷,在送往医院途中又赶上早高峰,道路拥挤,车流量很大,家人赶忙向路口交警求助。在沿线民警的全力配合下,8时15分,赵帅带领求助车辆赶到第一医院,后又转院至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烧炭取暖须谨慎 两口子煤气中毒险要命

2015-11-19 13:30:56

又到一年煤气中毒高发期了,用燃煤取暖的人们一定要注意了!这不,18日就有两口子因为烧木炭取暖不幸双双煤气中毒。幸好发现和救治及时,两口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石家庄一夫妻烧木炭取暖 不幸双双煤气中毒

2015-11-19 10:26:58

又到一年煤气中毒高发期了,用燃煤取暖的人们一定要注意了!这不,18日就有两口子因为烧木炭取暖不幸双双煤气中毒。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