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为老人发放爱心“黄手环” 符合条件可自愿申领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2-21 11:23:29  责任编辑:张岩

  12月18日下午,由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发起的“关爱老人,让爱回家”黄手环公益助老行动启动仪式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参与启动了发放仪式,并向参加活动的老人免费发放了60余个“黄手环”。

  记者了解到,“黄手环”活动是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一种公益性活动。所谓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患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20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就可能有1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救援队负责人许英强介绍,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75万,约占全市人口的15%。随着我市老年人口的增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及多种慢性病的老人也逐年增多,他们独自外出很容易发生意外,甚至不记得回家的路。此次启动“黄手环”公益助老行动,为有走失危险或需要帮助的老人发放佩戴带有个人信息的“黄手环”,目的不仅仅是让弱势老人能够得到救助顺利回家,更重要的是通过宣传,让大家认识到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是需要帮助的,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和责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记者看到,类似手表的“黄手环”以醒目的黄色为基色,其“表盘”上印有“BSR”蓝天救援队的标识,下面的夹层是可以打开的“信息存放口”,内置的卡片上有老人专属的独立编号。“表带”上印有中国蓝天救援总队应急救援电话:4006009958。许英强介绍:“在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时,社会爱心人士可拨打黄手环上的电话进行求助,报上信息存放口里的编号后,由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到老人家属,帮助老人回家。”

  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为60余位老人进行了登记并为他们佩戴了“黄手环”,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赞誉。

  启动仪式后,蓝天救援队将不定期到我市各区县进行“黄手环”的义务宣传及免费发放工作,并作为长久性公益项目来做,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手环”的含义及用途,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创造一个友好的社会环境。许英强呼吁,在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时,要注意看老人所佩戴的“黄手环”,并主动上前救助。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各爱心企事业单位、团体和个人踊跃参与,为老年人提供热心帮助,捐赠“黄手环”给有需要的老年人。

  据悉,“黄手环”的发放坚持有条件自愿申领原则。申领范围及相关事项为:65周岁以上已出现记忆力衰退或外出易迷路等情况的老年人。符合条件并有申领意愿的老年人可以自己或让子女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报名登记,报名时需提供老人的身份证明、家庭住址、两个应急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等基本信息,有特殊病史的需注明。凡是符合条件的报名者经审核均可免费领取“黄手环”。(市红十字会“黄手环”领取办事处电话:4559576)(记者邢丽娟)

相关新闻

张家口“黄手环”公益活动延长至12月20日

2015-12-17 14:00:42

小小黄手环,老人回家指路灯。老人易走失 “黄手环”可帮大忙  家住桥东区某小区的张大爷今年86岁了,患有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症,昨日记者来到大爷居住的小区见到了他。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免费发放黄手环 呼吁关注老年人

2015-11-16 10:10:21

11月14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怀来县组织免费发放黄手环活动,此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已向张家口市民免费发放2000个。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