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曲周:敢立潮头创大业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22 10:02:5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正值隆冬,邯郸曲周县京津自行车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该项目一期投资3.5亿元,从进地施工到一期厂房主体完工,仅仅用了25天时间。

    曲周有40多年的自行车配件生产历史,目前已有自行车及配件生产企业(摊点)1200多家,涉及100个种类2000种型号。随着时间推移,发展瓶颈渐显。本地企业存在散乱差的现象,多数是单打独斗,抱团意识不强,产业生态状况不佳。拉动本地企业提档升级,招引外来企业投资建厂,必须有良好的承接平台。京津自行车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就是要整合本地企业优势资源,为承接天津市70万辆自行车产能的转移和江苏、浙江、上海、台湾的自行车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曲周做足准备。

    把握机遇,说干就干。规划、选址、进地、施工,各个部门齐上阵,一路绿灯,服务到位,快速推进。目前,京津自行车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昼夜施工,已经进入尾声。据了解,该项目产业园规划总投资100亿元,占地6000亩,划分为自行车高端零部件加工制造区、自行车新材料加工制造区、国际品牌自行车制造区及自行车创业创新区等4个子区。

    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重点发展以中高档山地车、公路自行车、电动车为核心的高档自行车、电动车制造配套产业。

    近日,上海中路集团到曲周考察,对正在实施的京津自行车生产基地项目产生浓厚兴趣,并表示进一步合作意向。随着招商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全国知名自行车企业与曲周联系沟通,洽谈合作事项。

    围绕自行车童车产业招商是曲周下半年工作重点。县委书记郭新耀赴上海对接上海昆山捷安特自行车有限公司、中路股份有限公司,县长薛洪志到浙江对接永福车业、万轮车业,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北京、天津、深圳、上海等地招商洽谈;专门成立三个招商组,常驻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招商;各级各部门也纷纷走出曲周,在全国寻找合作契机。一套“组合拳”打出,在全县迅速掀起招商热潮。

    有“闯”的意识,更要有拼的劲头。预约好的立即启程前往,有的甚至没有预约好,就硬着头皮直接登门。从进门时企业冷脸相对,只派一名工作人员相陪,到出门时企业热情挽留,老总亲自相送,表达合作意向,曲周招商、敬商、爱商的诚心、热心打动了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行业的企业家和专家。短短一个月,该县已外出对接自行车企业8批次,对接企业20家,达成8个合作意向,近期将到曲周考察的企业就有10余家。

    “一方面引进外来企业壮大规模,一方面培育县内企业提升档次。”郭新耀说,曲周自行车童车产业要“去低端化”,才能走出国门,实现产业振兴,才能吸引更多自行车企业落户曲周。该县协助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提高科技含量;培育自主品牌,帮助企业打开销路,“闯关”国际市场。

    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曲周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的同时,优化投资“软”环境,主张“围墙内是企业的事,围墙外是政府的事”,做好“保姆式”服务工作,让项目业主和企业专心生产。12月11日,在全县重点工作会议的开场,30名企业负责人以无记名的方式给部门“打分”,当场公布结果,对反映较差的14个单位逐一点名批评。会议决定,每月搞评选,对屡次被企业反映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负责人立即“下课”。

    目前,该县已培育龙头企业27家,产品畅销全国,远销非洲、美洲、东南亚、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约30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曲周已成为全国较大的自行车、童车、电动车配件生产基地之一。(常炳、丁少义、谷怀平)

相关新闻

曲周县专业监理打造高标准农田精品工程

2015-12-18 09:40:46

为提高工程建设标准质量,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项目精品工程,今年以来,曲周县农业开发办在2015年度总投资952万元土地治理项目建设中,注意发挥专业工程监理的作用,突出一个“严”字,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摆放“电子眼”,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

邯郸曲周香辛料提取物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

2015-12-16 11:15:42

近日,记者从晨光公司获悉,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为龙头,邯郸曲周县年产各类香辛料提取物1000吨以上,占全球产量的34%,推动了我国香辛料提取产业的提档升级。

邯郸曲周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 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2015-12-04 09:59:28

“省时、省力又高效,每亩土地还多收120元,何乐而不为呢?”11月30日,提及菜单式土地托管的好处,曲周县河南疃镇石韩村村民石少波打开了话匣子。

曲周县强规范重绩效促农业开发提档升级

2015-12-03 09:47:39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今年以来,曲周县农发办以“强规范、重绩效”为主题,以建设“高标准农田精品工程、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模式、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力促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提档升级。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