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10万人年内脱贫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25 09:47:41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10万人年内脱贫

    今年以来,邯郸市以535个扶贫重点村为攻坚对象,开展精准扶贫,推进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广平县通过扶持300余个特色农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进行规模化经营,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2700余元增加到2015年的7000余元。图为该县南阳堡镇王庄村农民在蘑菇大棚采摘蘑菇。记者胡晓华摄

    馆陶县寿东村是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年来通过发展粮画制作产业,推行“教育村民、方便村民、富裕村民、壮大集体、美化环境”模式,打造“粮画小镇”促农增收,仅粮画制作一项,人均全年增收2万余元,解决了150余户贫困农户的就业问题,该村也因此入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是邯郸市精准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邯郸市以黑龙港流域和太行山区为主战场,以535个扶贫重点村为攻坚对象,开展精准扶贫,推进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去年全市15.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今年1-11月,邯郸市又有9.8万人稳定脱贫,到今年底将确保10万扶贫对象摆脱贫困。

    “精准扶贫,关键是精准识别,确保扶贫工作底数清、全覆盖;精准施策,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精准落实,进一步明确扶贫攻坚的责任。”市委书记高宏志在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为每个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制定精准脱贫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2017年全市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基础。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前提。2014年、2015年,邯郸市组织开展进村入户调查,严格实行群众评议、公示公告、抽查检验等制度,真正把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的低收入群众列为扶贫对象,将残疾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及五保户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救济。全市建立了贫困人口信息动态管理系统,为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建档立卡全覆盖。今年,邯郸市共有扶贫工作重点县7个,涉及535个扶贫重点村,到2015年初,重点县重点村还有扶贫对象5.4万户、18.88万口人。

    精准识别,更要精准帮扶。邯郸市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等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继续实施“东菜西药、东养西游”的扶贫产业格局,在东部县重点发展蔬菜种植业和养殖业,在西部县(市、区)重点发展药材和乡村旅游。今年,新建成施蔬菜大棚2.31万亩、1.64万座,发展林药间作2万亩,发展家禽养殖1621万只,养牛羊猪等14.1万头(只);依托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山水文化等文化脉系,在西部山区重点打造5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为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相关新闻

丰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守住青山绿水 生态也能生财

2015-12-25 08:41:23

“小三队,真难搞,人没吃,牛没草”……老庞名叫庞福瑞,今年57岁,就是该村第三小队的人,过去吃不饱,饿了只能勒勒裤腰带。依托生态旅游业,大批群众脱贫致富,仅坝上地区,草原开发和保护就能带动7个乡镇、3000平方公里、7万人增收。

保定市味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扶贫 农企双赢

2015-12-24 18:17:42

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保定市味丰食品有限公司通过 “公司+果蔬种植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2015-12-24 15:26:16

"阜城扶贫办,双星人人赞,点明一盏灯,照亮一个县",这是老乡们发自内心给予“李扶贫”的最高褒奖一心为民拔“穷根”——记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上)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种植总面积发展到23.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8亿元,成为全县农业一大支柱。

赞皇探索教育扶贫模式:让山娃下山 靠“扶智”脱贫

2015-12-24 08:37:47

“贫困,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要先扶智。”12月21日,赞皇县教育局局长杜杰英深有感触地说。自2011年起,该县以教育扶贫为抓手,推进“山娃下山”,新建改建项目学校1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贫困学生3044名,培育中级以上技师1180人,带动188户贫困户走出大山到县城置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