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10万人年内脱贫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25 09:47:41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乡村旅游业和家庭手工业成为扶贫产业的新亮点。市扶贫办起草了《关于加快旅游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指导邯郸市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涉县磨池村移民搬迁后,依托老村旧建筑,建设影视基地,《八路军》、《太行山上》等多部影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中央电视台《图说中国》栏目也建设了拍摄基地。地处高山深谷的一些搬迁村利用独特的山水风光、古旧民居发展休闲旅游,开办起“农家乐”,同时按照基地化、景观化的思路,建设了一批菊花园、射干园等中药种植观赏园,开发药枕、保健茶等旅游产品,为群众带来可观收入,有的“农家乐”年收入达50多万元。发挥传统优势,在东部县重点支持发展小食品加工、草编、车饰、土纺土织、自行车配件等家庭手工业,在西部县重点支持、发展干果加工、旅游小商品等手工业。今年以来,邯郸市新培育家庭手工业试点村15个。

    对缺乏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从2014年至今年6月底,通过高水平选址、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共计投入918万元建设移民小区,将涉县董家沟村、东达村102户、400口人搬迁到近水源、近公路、近村镇的宜居之地。为帮助搬迁群众致富,涉县充分发挥山场广阔、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搬迁群众种植中药材。订单培训搬迁村富余劳动力,鼓励他们利用新村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优势,从事三产服务业,尽早实现增收致富。

    在产业扶贫中,邯郸市注重政府主导,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扶贫龙头企业投资,并以“农户贷”“产业贷”等模式推进金融资金参与,在7个重点县发展蔬菜种植、蛋鸡养殖等10余家股份合作社,带动大量贫困户搞合作经营,走市场化道路,初步形成“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扶贫格局。以岭药业、同和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农字号”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有效对接,采取保底收购、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使农户在产业扶贫中享受到更多收益。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扶贫开发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在535个重点村,村村都有一支一心助农脱贫的工作队,分别定点帮扶大名县、魏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资委和80个省派、171个市派、449个县派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结合驻村实际,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作为“一帮一”活动的延续和深入,按照“春雨行动”安排部署,市、县近3万名机关干部与贫困家庭结对子,因户施策,量身制定脱贫计划,从政策法规、产业发展、资金信贷、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让扶贫帮困措施更精准、更具针对性。今年以来,水利、交运、电力等行业投入1.84亿元,为贫困农村修路180公里,硬化街道310千米,打井及配套146眼,开办农家书屋等,解决贫困农村发展和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116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推行“三长联盟”民企扶贫模式,“商会会长+企业董事长+贫困村村长”合作扶贫开发;实施“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努力实现家家有科技能手、人人有一技之长;创新“互联网+扶贫”平台,促进“一村一网店”……一系列扶贫新机制、新模式,抓点扩面。据统计,“十二五”以来,邯郸市累计已有58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前,邯郸市继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强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全市扶贫对象提前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县提前实现脱帽出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刘虹)

相关新闻

丰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守住青山绿水 生态也能生财

2015-12-25 08:41:23

“小三队,真难搞,人没吃,牛没草”……老庞名叫庞福瑞,今年57岁,就是该村第三小队的人,过去吃不饱,饿了只能勒勒裤腰带。依托生态旅游业,大批群众脱贫致富,仅坝上地区,草原开发和保护就能带动7个乡镇、3000平方公里、7万人增收。

保定市味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扶贫 农企双赢

2015-12-24 18:17:42

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保定市味丰食品有限公司通过 “公司+果蔬种植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2015-12-24 15:26:16

"阜城扶贫办,双星人人赞,点明一盏灯,照亮一个县",这是老乡们发自内心给予“李扶贫”的最高褒奖一心为民拔“穷根”——记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上)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种植总面积发展到23.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8亿元,成为全县农业一大支柱。

赞皇探索教育扶贫模式:让山娃下山 靠“扶智”脱贫

2015-12-24 08:37:47

“贫困,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要先扶智。”12月21日,赞皇县教育局局长杜杰英深有感触地说。自2011年起,该县以教育扶贫为抓手,推进“山娃下山”,新建改建项目学校1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贫困学生3044名,培育中级以上技师1180人,带动188户贫困户走出大山到县城置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