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实行“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助农民工维权

2015-12-31 10:29:1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临漳县积极探索实行“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将劳动监察执法受理环节向前延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帮助农民工维权。

    今年来,针对农民工普遍存在的讨薪“四难”即身份难、核算难、要钱难、维权难等问题,邯郸临漳县积极探索实行“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将劳动监察执法受理环节向前延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帮助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讨薪难是一个社会关注问题。无证据投诉受理即农民工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甚至不清楚用人单位的名称,在发生拖欠工资或其他纠纷后,也可通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据了解,该县受理此类“疑难案件”后,根据投诉农民工提供的有限线索,主动深入工地认真调查取证,或通过各相关部门相互印证,获取对农民工有利的证据。该县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推出了“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但还是要提醒农民工朋友,进城务工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用工单位,并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在用人单位欠薪时才能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7起,涉及人数1722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款522.64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王俊平、董文杰)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狄邱乡大力推进新农合工作进度

2015-12-29 15:53:21

为推进新农合收取进度,切实让百姓享受到新农合政策带来的优惠,邯郸临漳县狄邱乡全体干部放弃休息日,全员战斗在收取新农合的第一线。

邯郸临漳狄邱乡利用媒体开展工作

2015-12-29 15:33:31

当今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谁能在纷乱复杂的信息潮流中用最快的速度抓住主要信息,传递重要信息,谁就会在开展工作时快人一步。

邯郸临漳劳动仲裁“四快”原则化解农民工讨薪

2015-12-29 15:30:14

近日,邯郸临漳劳动仲裁联合劳动监察从充分保护劳动者生存权利的角度出发,依法及时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劳动争议。

邯郸临漳多措并举确保公务员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实施

2015-12-29 15:25:12

邯郸临漳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15年公务员统计年报工作,确保高标准、按进度顺利实施。

邯郸临漳县国家农发园区乡村见闻

2015-12-29 15:11:09

时至隆冬,风寒地动。走进河北省临漳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乡村,那蹲墙跟、聊家常、打麻将等冬闲记忆一扫而去。举目四望,园区乡村到处一派繁忙而快乐的景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