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探索无证据投诉受理 为农民工维权

2015-12-31 15:56:3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张岩
针对农民工普遍存在的讨薪“四难”即身份难、核算难、要钱难、维权难,临漳县人社局积极探索实行“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将劳动监察执法受理环节向前延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日前,记者从临漳县人社局获悉,该县积极探索无证据投诉受理为农民工维权,即使农民工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甚至不清楚用人单位的名称,但只要发生了拖欠工资或其他纠纷,也一样可通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农民工讨薪难一直是比较受关注的社会问题,针对农民工普遍存在的讨薪“四难”即身份难、核算难、要钱难、维权难,临漳县人社局积极探索实行“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将劳动监察执法受理环节向前延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据介绍,上述“疑难案件”被受理后,有关部门会根据投诉农民工提供的有限线索,主动深入工地认真调查取证,或通过各相关部门相互印证,以获取对农民工有利的证据。该县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推出了“无证据投诉受理”办法,但还是要提醒农民工朋友,进城务工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用工单位,并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在用人单位欠薪时才能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该县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7起,涉及人数1722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款522.64万元,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郭晓月 通讯员王俊平 董文杰)

相关新闻

曲周县召开专项动员会 集中治理建设领域“两拖欠”

2015-12-28 08:55:48

临近年末,曲周县把建设领域“两清欠”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召开县内各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的专项动员会,通报全县建设领域“两拖欠”典型处理案例,对集中治理行动做了具体部署。

河南“老赖”拖欠49名农民工工资23万余逃匿获刑

2015-12-24 17:31:23

49名农民工辛苦大半年到结账之时,老板却销声匿迹达1年之久,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的老板黑某支付了拖欠的工资,但依然要受到法律的惩戒。因黑某逃匿,2014年10月8日,林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林州市世纪广场张贴《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拍照记录,黑某在限期内未支付农民工工资。

廊坊:巧用网上查控系统追回“老赖”拖欠款

2015-12-24 09:51:18

近日,廊坊开发区法院利用网上查控系统成功执结一起“小标的、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拖欠农民工工资119万 老板跑路大半年后沧州落网

2015-12-21 09:14:52

一名恶意欠薪的包工头刘某(男,45岁,沧州市人)失踪大半年后,被阜城警方在沧州市抓获。刘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