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精准发力引进京津食企 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2016-01-04 09:49: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马大姐食品产业园只是邱县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底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邱县凭借精准定位、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引来3家北京知名企业投资40多亿元,致力建设食品产业基地。

    寒流中,总投资20亿元的北京康贝尔马大姐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热浪”不减: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为项目加速推进、早日投产奋力拼搏……

    马大姐食品产业园只是邱县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底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邱县凭借精准定位、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引来3家北京知名企业投资40多亿元,致力建设食品产业基地。

    采访中,邱县主要领导表示,力争3至5年内,建成占地1000亩、产值100亿元的“千亩百亿北京产业园”。2015年前三季度,邱县企业和工业经济保持高位增长,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19.94%,工业增加值增长10%,实现了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

    打开思路,精准定位让劣势变优势

    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动力之源。

    邱县作为平原农业小县,相距北京400公里,区位优势并不明显,怎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身的契合点?

    在深刻剖析邱县优势和差距的基础上,邱县县委书记李红光提出:“作为传统农业县,要实现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必须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认清自身优势、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这一发展思路为全县各级干部树立了“小县要有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邱县是传统农业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广,具有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食品产业的潜力;一个食品生产基地的辐射半径约300公里,虽然区位不能与京津周边县市相比,但恰处于京津食品企业的辐射圈外,食品企业在京津布局后,再到邱县投资建设新基地不会与原有基地发生市场冲突……

    跳出圈子找路子。通过解放思想,邱县县委、县政府打破传统思维束缚,清楚地认识到对于食品企业来讲,邱县对接京津,虽是边缘,又是核心,能够辐射三省,市场庞大,可作为京津食品企业的生产加工基地,进而辐射全国市场。

    精准定位后,县委书记和县长挂帅,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重点对接区域、重点对接产业,积极与北京地区开展对接。2015年下半年,邱县在北京举行多场以食品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促成3家北京食品企业落户。

    “把话说到人家心里,把事做到别人前头。”前不久,在北京大兴区举行的招商对接会上,县委书记李红光亲自带队,县工信、环保、国地税等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悉数参加,站在北京外迁企业业主的角度,从其最关心的交通、土地、成本等各环节进行综合分析,拿出了最科学、最准确的数据,让业主充分了解来邱投资的优势,为双方深入合作增添了机会。

相关新闻

台湾客商来邱县洽谈有机农业休闲农场建设项目

2015-12-31 16:02:13

会上,客商胡志敏等一行6人,分别讲解了有机农业发展思路和投资意愿,展示了在农业休闲庄园的种植、养殖模式和取得的成果。

邱县召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议

2015-12-31 15:59:05

会上,就迎接省市大气污染考核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邱县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文件。

邱县着力创建“四美”校园促和谐

2015-12-31 15:55:42

加强卫生管理,实现“环境美”。积极开展卫生常识普及教育,采取日常督导和集中考核的方式,不定期对学校卫生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邱县司法局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2015-12-31 15:53:56

截至目前,共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图书300余册、宣传资料3800余份,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邯郸市四套班子领导到邱县观摩

2015-12-31 15:51:33

12月29日,邯郸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等一行到邱县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