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蔬菜产业步入快车道 去年实现产值260多亿元

2016-01-06 10:34:2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来自市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邯郸市蔬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产值占种植业的一半以上。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永年县万亩拱棚生产基地,只见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一眼望不见边。随手打开一个大棚,一畦畦的茴香苗绿得可爱。

    这只是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来自市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邯郸市蔬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产值占种植业的一半以上。蔬菜产业由规模向高效、由低端向高端、由露地向设施转变,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统计,2015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90多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90多万亩,总产量1200多万吨,实现产值260多亿元。

    做大做强“菜园子”

    “我们的产业园被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确定为‘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馆青’牌黄瓜获得全国金奖。依托产业园,将黄瓜大棚做成体验式主题公园,建设黄瓜博物馆、黄瓜大学、黄瓜研究所、黄瓜食府、黄瓜美容院等基础设施以及艺术家部落、摄影基地等景点。既能让农民学习最新的种植知识,又能让游客实地参观。去年举办的国庆七日游活动,参观人数达到5万人次。”谈及正在打造的“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黄瓜小镇,馆陶县翟庄村党支部书记、兴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王维岭侃侃而谈,现在黄瓜主题公园正在建设当中,今年五一将全面开放,欢迎大家来参观,尝尝黄瓜宴。

    据介绍,翟庄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黄瓜,从最初的几户人家二三十个大棚,到如今户户种大棚。翟庄村河北省蔬菜产业园占地960亩,种植品种以黄瓜为主,全部实现集约化育苗,使用了防虫网、粘虫板、防雾滴膜、高温闷棚等生态栽培技术,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建设了新型可移动塑料日光温室和高标准玻璃智能连栋温室。产业园黄瓜平均亩产2.3万公斤,平均亩产值54324元,最高亩产达到3.18万公斤,涌现了多个亩产值超过7万元的典型户。2014年,翟庄村荣获“中国黄瓜之乡”之称。

    翟庄村的发展是邯郸市蔬菜提升规模优化组织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邯郸市优化区域布局,以土地流转为基础,扶持壮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蔬菜产业园区。全市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蔬菜企业达380多家,入社户数达到5万多户,2014年全市有17个蔬菜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提升了邯郸市蔬菜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作水平。100亩以上规模园区(含育苗)达180多个。

    经过多年发展,邯郸市蔬菜生产形成以拱棚为主,露地、地膜、小棚、温室等多种生产形式共同发展的生产格局,东、西部以温室果菜生产为主,中部以大中棚叶菜生产为主,做到了四季生产,周年供应,形成永年县40万亩叶菜、10万亩大蒜、8万亩甘蓝,鸡泽县8万亩辣椒,肥乡县6万亩圆葱、5万亩温室番茄,馆陶6万亩温室黄瓜,曲周县2万亩大棚茄子、3万亩菜花,大名县4万亩大蒜、2万亩山药,成安县4万亩草莓,临漳县万亩韭菜,磁县3000亩莲藕,武安、涉县1万亩有机蔬菜,魏县、磁县、成安、临漳等万亩设施食用菌等一批规模大、组织化程度高的特色优势蔬菜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为南皮蔬菜大棚免费检测土壤

2015-12-30 22:23:15

宋学明对南皮县潞灌乡12个蔬菜大棚进行土壤采样,并将样本送至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实验室,进行土壤有效肥力、金属含量等六类指标检测。

张家口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总规模达2524吨

2015-12-30 11:19:15

(记者 李向丽 通讯员 胡强 史爱民)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我市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储备工作,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市级生活必需品常态储备运行正常,总规模达到2524吨,主要包括冬春蔬菜、生猪活体、瓶装饮用水和小包装方便面。截至目前,我市市级生活必需品常态储备总规模为2524吨, 主要品种包括冬春蔬菜、生猪活体、瓶装饮用水和小包装方便面。

河北“生长灯”进大棚 抗雾霾保蔬菜生长

2015-12-30 09:13:04

今年冬季,华北地区频繁遭遇雾霾天气,为增加光照,迁安地区的设施农业企业纷纷在大棚内安装适合植物所需光谱的“植物生长灯”,确保蔬菜生长。

鹿泉蔬菜“搭车”互联网订单配送 新鲜蔬菜送上门

2015-12-22 09:43:11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鹿泉区的绿康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种植的蔬菜“搭车”互联网,通过农宅对接模式进了社区,实现“互联网+蔬菜”的电商销售新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