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开展“一扶三育”工作 穷山沟变富民沟

2016-01-06 10:57:4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开展“一扶三育”工作,突出发展沟域经济,推进产业扶贫,把过去的穷山沟变身为现在的富民沟,为山沟沟里的村民打开一片致富新天地。

    沟沟有特色沟沟有产业

    核桃沟、药材沟、旅游沟……太行山深处的邯郸涉县山沟沟多,但这里的山沟沟并不意味着贫穷。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开展“一扶三育”工作,突出发展沟域经济,推进产业扶贫,把过去的穷山沟变身为现在的富民沟,为山沟沟里的村民打开一片致富新天地。

    “一扶”即集中扶持中药材产业。涉县是全省中药材种植大县,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将开发中药材作为全县重要产业来抓,着力打造“太行药谷”。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探索出药林间作、药粮套种、药游结合三种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空间、农时和农村闲散劳动力,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拓展中药材观赏性,提高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万余亩,受益群众达5万余户。截至2015年底,全县中药材产量达7500吨,产值达6亿元,户均增收3000多元;固新镇、辽城乡、索堡镇、合漳乡、鹿头乡等乡镇建成10个示范园区,成为特色鲜明的“药材沟”。

    “三育”即重点培育核桃产业、旅游产业和手工业产业。涉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43.3万亩,其中优质核桃16万亩,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首位。依托山沟沟里的核桃产业优势,该县不断推广优良品种,加强修剪管护,培育高效园区。积极探索贫困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形式,推动资本到户、效益到户,提升扶贫效益。2015年,向涉县兴农林果专业合作社注入股份资金20万元,带动后寨村40个贫困户共同开发,沟域经济初具规模。

    充分挖掘贫困山村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村镇、采摘农业等资源,在青塔湖、庄子岭、王金庄等知名景区基础上,倾心打造偏城镇青塔——龙洞——大岩和更乐镇江家、后何两条旅游扶贫风景线。试点扶持农家乐48户,每户注入资金5000元。从包装到服务进行全面配套改造,提高贫困户收入,实现景区晋档升级。

    利用大山深处手工业经营规模小、市场需求旺、留守人员可胜任、无需投资等优势,组织西达镇、关防乡、合漳乡发展传统手工粉条加工项目;对300多名贫困妇女进行技术培训,开展汽车座垫等手工编织的订单生产。下一步,该县还将建成15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

    据了解,通过“一扶三育”的深入开展,大山深处的涉县山沟沟正在形成沟沟有特色、沟沟有产业、沟沟能富民的独特沟域经济。(记者黄涛 通讯员王月红)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突击行动

2016-01-06 10:38:37

自去年12月28日起,邯郸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开展了“护民生创和谐”食品安全检查突击行动

元旦假期涉县游人激增 接待游客2.7万人次

2016-01-04 18:23:54

    畅游名山、古寺探寻、激情滑雪、农家采摘……“元旦”期间,涉县如期迎来旅游高峰,各大景点旅游欢乐“迎新”。

邯郸涉县英利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2016-01-04 09:43:42

2015年12月31日,邯郸涉县龙虎乡英利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涉县一半挂车转弯侧翻 受困人员被救出

2015-12-31 15:49:47

12月21日凌晨,邯郸消防涉县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在涉县合漳乡段曲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两人被困,情况紧急。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满载焦炭的大货车侧翻在路边,车内两名人员被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