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邯郸涉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3%

2016-01-06 15:45:21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记者从涉县环境监测站了解到,2015年,涉县PM2.5平均浓度为0.088mg/m,上年同期为0.104mg/m,同比下降15.3%,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人们躲在家中防雾霾时,有许多市民开始寻找能畅快呼吸的“花园”。被誉为邯郸“后花园”的涉县,以独特的青山绿水吸引着人们前去游玩。“蓝天白云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职责。”涉县环保局局长石海焕如是说。

    空气好,涉县被誉为邯郸的“后花园”进入冬季以来,“雾霾”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空气质量太差,一直不敢出门,前段时间发现涉县有许多景点空气质量真不错。”老彦向记者展示自己手腕上的一串核桃链,“每到周末,我都会带着家人去山里玩,有时捡些核桃,有时捡些山里红。”老彦并不是独例,在记者周围有许多朋友,一到周末就邀上三五个好友专程到涉县游玩。

    记者从涉县环境监测站了解到,2015年,涉县PM2.5平均浓度为0.088mg/m,上年同期为0.104mg/m,同比下降15.3%,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涉县环境监测站站长何彦民介绍,主要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分别同比下降30.8%、6.52%和9.02%。其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再创历史新低。2015年,涉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级优或2级良)共135天,同比增加了3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指AQI为5级重度污染或6级严重污染)为33天,同比减少32天。

    2015年,涉县环保立案处罚81起案件涉县之所以被誉为邯郸的“后花园”,不单单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更重要的是全县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是环保“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仅就此项工作专门召开大规模、高规划会议达6次,有效调动各部门治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5年,涉县建立了空气质量指数全市排名日报制度,将全市各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空气质量数据真实有效。

    另外,涉县先后出台了《涉县大气污染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涉县钢铁焦化水泥电力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涉县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集中开展了餐饮油烟治理和燃煤锅炉取缔“双百”攻坚、重污染小企业取缔、粘土实心砖窑取缔等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5年,该县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520余人次,检查企业160余家次,累计取缔燃煤锅炉81台,103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20余台套,有效改善了城区环境质量。通过开展“利剑斩污”、环保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立案处罚案件81起,行政处罚79万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3起,查封扣押3起,限产停产8起,移送3家,约谈公布2家,强制执行6家,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李辉 赵振红)

相关新闻

邯郸至涉县开通公交车

2016-01-06 11:08:44

近日,邯郸至涉县正式开通公交车。该线路由邯郸市汽车西站发车,终点站为涉县汽车客运站,全程93公里,平均15至18分钟一班,单程运行时间约1小时50分钟。

邯郸涉县开展“一扶三育”工作 穷山沟变富民沟

2016-01-06 10:57:40

    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开展“一扶三育”工作,突出发展沟域经济,推进产业扶贫,把过去的穷山沟变身为现在的富民沟,为山沟沟里的村民打开一片致富新天地。

邯郸涉县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突击行动

2016-01-06 10:38:37

自去年12月28日起,邯郸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开展了“护民生创和谐”食品安全检查突击行动

元旦假期涉县游人激增 接待游客2.7万人次

2016-01-04 18:23:54

    畅游名山、古寺探寻、激情滑雪、农家采摘……“元旦”期间,涉县如期迎来旅游高峰,各大景点旅游欢乐“迎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