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打造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图)

2016-01-21 10:41:4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为提高村庄的整体水平,放大综合效益,我们经广泛调研和论证,高标定位,把石岗、连泉、寨上、东山等21个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将其作为‘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集中打造。

    夕阳西下,站在邯郸涉县东山村观光平台极目远眺,清漳河宛如一条玉带穿县城而过,河边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随风舞动,庄上、石岗、连泉等村庄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漳河两岸,星星点点。“天高云淡,美景很难得,我一定要把这美景拍下来,分享给‘群里’的好友。”来自河南郑州的江建林先生恰巧到涉县出差,看到这里的景色,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石岗、连泉、寨上等村庄位于涉县清漳河沿岸、风景名胜韩王山脚下,风景秀丽,田园相连、鱼米相依、村景相融,传统村落文化底蕴深厚,有保存完好的太行传统村落和燕赵特色民居,具有“田园山水、生态宜居、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独特优势。

    “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为提高村庄的整体水平,放大综合效益,我们经广泛调研和论证,高标定位,把石岗、连泉、寨上、东山等21个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将其作为‘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集中打造,力争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省的生态谷示范区、‘最美乡愁’连片区、‘鱼米乡’观光区、太行山区的‘普罗旺斯’景观区。”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为生态谷片区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为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建设,该县将“生态+乡愁”融入规划。按照“乡村风情、生态片区和城市品质”总体要求,委托市规划设计院编制规划,经过实地调研、座谈与沟通,通盘考虑功能定位、区域特色和色调风格,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和详规。同时,组织开展“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街巷地头,实地查看建设情况,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筛选、分析,整理合理化建议40余条,融于规划设计中。

    将“美丽+富饶”注入民生。该县围绕“山景、水韵、绿脉、文魂、村美”主题,着力开展“一路、两带、十节点”建设。“一路”扭全局,高标准修通圪糟山-连泉村道路、连泉桥,清漳市场-原邯郸地区化肥厂旧址道路正在修筑。“两带”提档次,“东山采摘观光带”实施农家体验及观光工程,发展东山杏、桃、李、苹果等果蔬采摘园,打造“醉农家”山巅仙境之美;“清漳河鱼米乡景观带”建设休闲农业、设施蔬菜、苗圃等生态观光园区,打造“满眼皆是绿、河流缀田间,时闻稻花香、疑似醉江南”的“鱼米乡”地景长廊之美。“十节点”缀全景,突出寨上村东山农家休闲体验、连泉村古村古巷古院落、石岗村休闲观光等十个“节点”打造,明确具体色调,传承生态乡愁。

    将“机制+落实”化为成效。该县高标准成立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建设总指挥部,统筹协调、规划沟通项目建设,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扶持、部门帮扶、农户自筹、市场融资、社会帮建”等方式,整合筹措各类资金达829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村庄绿化、饮水安全、新能源利用等,为片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建立明查与暗访、督查与督办、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三结合”的督导调度制度,搭建“靓丽涉县”微信平台,实现了进度马上“晒”,问题立即“晾”,整改及时“回”,成果共同“享”,确保片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截至目前,片区内道路已完成90%,14个村新硬化街道6.74万平方米,铺设饮水管道7万米,新栽植树木1.27万株、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涉县县长汪涛表示:“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目前在成功列为市级生态谷示范区的基础上,今后我们还将通过2至3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省级生态谷示范区,这也是目前邯郸市唯一一个正在争创的省级示范区。”(通讯员冯晓广赵永江 记者苑延涛)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百名太行“老愚公”钎凿锤击修“天路”

2016-01-21 10:26:04

在邯郸涉县深山区后牧牛池村,上百位留守老人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造福后人”:为了挽救荒芜多年的梯田,他们不计报酬聚在一起,下决心要靠凿石垒堰、手抬肩扛修建一条5000余米的上山之路。

涉县情暖困难职工

2016-01-20 14:32:43

“前两天我还在为怎么过年犯愁呢,这回可好了,米、面、油、棉被都有了,还有3300元救助金。据了解,此次送温暖活动主要针对纳入帮扶系统的困难职工开展,全面覆盖1100多名困难职工、特困职工和大病患病职工。

涉县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2016-01-20 09:22:15

线上实时监控掌握排放物数值,线下专项执法让排污企业无处藏身——去年以来,涉县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对排污企业全天候远程监控,截至目前,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20余人次,检查企业130余家次,查封扣押2家,限产停产8家。

涉县更乐“一体两翼”快发展

2016-01-19 14:16:44

去年以来,涉县更乐镇抓住河北省批准建设的省级“冀·津园区”主体落户更乐的有利机遇,因地制宜地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拉动该镇经济快速发展。东部坚  守“生态”底线,依托太行山水和自然禀赋,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