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大型电站并网规模103兆瓦 255户家庭尝鲜光伏发电

2016-01-28 10:39:1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随着国家、省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十二五”期间,邯郸市大型光伏电站经历了从无到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过程。

    随着国家、省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十二五”期间,邯郸市大型光伏电站经历了从无到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过程。

    邯郸市抢抓国家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机遇,依托可再生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在太阳能开发利用方面,得到很大发展。2014年,邯郸市共有5个项目列入省年度计划,分别是邯能广平英利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中电投涉县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武安圣莹20兆瓦电站项目、邯郸国源涉县20兆瓦电站项目、英利涉县20兆瓦电站项目,项目备案装机容量140兆瓦。目前,邯能广平英利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于2015年6月底正式并网发电,运行情况良好,截至去年底,共提供上网电量2961.91万千瓦时。中电投涉县电站项目、英利涉县电站项目在2015年12月实现并网投产。到2016年初,邯郸市光伏电站总并网规模103兆瓦。

    2015年,邯郸市优选中电投、华源电力、晶澳、英利等一批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我市光伏项目建设,共有两批12个项目列入省年度建设计划和并网补贴计划,装机容量28万千瓦,总投资约28亿元,位居我省前列。其中2015年第一批获批的7个项目均已取得省发改委备案并开工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并网达产。随着国家、

    省鼓励补贴政策的支持以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村基层建设年两项活动中重点村亮化工作的深入推动,群众自发建设小型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全市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已并网投运255户,容量18384千瓦,并网运行良好,发电正常,平均每天每千瓦发电为4-5度;正在办理并网36户。同时拥用飞翔新能源等一批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再生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构成了从产品研发制造到应用完整的产业体系,形成光伏应用和光伏制造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武安市景成2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武安爱康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复兴区协鑫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邯峰电厂峰峰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地面电站项目尽快列入省建设计划,努力打造西部光伏电站、东部农光互补观光园等示范工程。同时,深入谋划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充分利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下放市级备案的契机,积极谋划一批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重点推进馆陶旭日20兆瓦农光互补、磁县喜能3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争列省建设计划。(记者任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