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李魁元“河北戏剧终生成就奖”

2016-01-28 14:26:14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月27日晚,河北省剧协授予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李魁元“河北戏剧终生成就奖”颁奖仪式在邯郸大剧院隆重举行。

    1月27日晚,河北省剧协授予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李魁元“河北戏剧终生成就奖”颁奖仪式在邯郸大剧院隆重举行。

    李魁元出生于1940年,邯郸市武安人,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原业务团长、邯郸市平调落子研究会艺术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李魁元10岁时,冲破封建枷锁,参加了武安县人民剧团,是平调和落子两个剧种的第一位女演员。李魁元进剧团后,师承平调落子老艺人孙富琴、李秀齐、黄培生,后又跟尚小云亲传弟子耿蓉先老师学戏,主攻青衣、旦角。1958年,她主演的武安平调《盘坡》和武安落子现代戏《高山流水》先后两次荣获河北省优秀演员奖(当时的最高奖)。1959年,周总理来邯郸视察工作,在邯郸地委礼堂看过她的演出,并和她亲切交谈。

    在长期的演艺生涯中,李魁元创出自己独特的唱腔和演绎风格,形成了平调落子李派艺术,在舞台韵白、服装和化妆、舞台表演等方面对平调落子进行了改革。这些改革和独特的风格形成,对平调和落子两个剧种是一个新的起端,被专家学者称为是平调落子由旧变新的分水岭。为表彰李魁元为河北省戏剧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河北省剧协授予李魁元“河北戏剧终生成就奖”。

    在颁奖仪式现场座无虚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柴志华、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相关领导及国家、省、市有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由李魁元亲传弟子赵艳杰主演的落子剧《鬻儿泪》(又名《卖妙郎》),精彩的演出,让大家大开眼界,赞不绝口。(记者张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