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税港区在鸡泽设立功能区

2016-02-03 12:10:27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2月1日下午,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毛遂故里鸡泽县成为青岛保税港区在省外设立的第一家功能区,同时也是全国跨省第一家功能区。

    2月1日下午,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毛遂故里鸡泽县成为青岛保税港区在省外设立的第一家功能区,同时也是全国跨省第一家功能区。

    鸡泽地处中原,不靠山、不临海。2014年,鸡泽县委、县政府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山东蓝海经济圈,看准了青岛背靠大陆、面向世界的独特地位和其“境内关外”特性,以及其享有的“保税、免税、免证”等一系列特殊功能政策,谋划依托青岛保税港区构建开放互补的经济体系,启动了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项目对接工作。

    他们认真研究了青岛保税港区的优势和短板,发现青岛保税港主体功能区、保税功能拓展区、辐射带动示范区等3个区,摆布了各类项目7300多个,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产业结构亟需优化调整,特别是土地资源缺乏,已经不能满足更多大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难以形成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他们同时认真研究了自身优势:四大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为承接青岛保税港项目打下了基础;邯黄铁路、邯黄邯济铁路连接线在县内交叉,鸡泽是邯黄铁路唯一设两个站的县,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鸡泽提供了更多优势政策,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具有独特优势。他们得出结论:促进青岛保税港探索实行“功能区”发展新模式,破解自身瓶颈、促进鸡泽发展可以尝试,这也是鸡泽面临的腾飞机遇。

    思路定,看行动。他们先后多次赴青岛保税港区进行对接洽谈,到菏泽功能区考察学习。诚意打动了豪爽的山东人,青岛保税港区领导2次组团到鸡泽县实地考察,双方终于达成了在邯郸(鸡泽)投资设立功能区的意向。2月1日,随着喜庆的音乐,双方正式签约,青岛保税港区在省外伸出的“第一枝”,花开毛遂故里鸡泽县,鸡泽县成为青岛保税港全国跨省第一家功能区。

    项目成功签约,意味着鸡泽县拥有了扬帆出海的战舰。该县做出详细规划:第一步,建立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依托青岛保税港区特色商品交易平台优势,在鸡泽功能区规划建设国际商品交易城,发展国际商品展示直销、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跨境电子商务和国家仓储物流等业务,打造邯邢东部辐射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四省的国际保税商品集散地。

    第二步,建设公用型“两仓一站”。也就是建设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和货物场站。“两仓一站”审批程序简单,只需经邯郸海关向石家庄海关报批,石家庄海关即可审批;申报时限短,正常流程一般6—9个月即可完成。

    第三步,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具有口岸、内陆港、保税物流、大宗商品展示交易、加工制造等五项功能,将吸引国内外进出口企业到鸡泽县投资经营,最终把鸡泽打造成冀中腹地的“内陆港”。

    有了“航海图”,鸡泽县即可鱼跃龙门:鸡泽功能区通过发展国际商品展示直销、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跨境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等业务,将青岛保税港区进口整车、食品酒水、日化品、婴童用品、小家电、奢侈品等业务引进鸡泽。他们规划建设国际商品交易城,鸡泽功能区建成后,能够吸纳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的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报关、保税仓储以及货运代理等一条龙服务,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使周边企业进出口贸易更加便利。鸡泽功能区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圈、中原经济圈、山东半岛蓝海经济圈交会处,是三个经济圈的叠加区,将发挥“一点三圈”辐射作用,形成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的集聚效应。

    据鸡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保税港区鸡泽功能区建成后,将成立专门的商业化运作公司,重点对园区规模、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功能和服务模式。目前园区概念性规划已完成,将实施鸡泽功能区与曹庄站前经济开发区一体化规划建设,项目总体用地3500亩,一期工程将建设占地110亩的货场和1480米进站道路;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已完成选址、装修和商品陈列,已具备营业条件,2月2日已投用。

    为推进项目建设,鸡泽县成立了以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抽调5名专门人员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并将成立更高级别的推进领导小组。目前,鸡泽功能区管理人员办公室已整修完毕,近日将正式入驻,并安排人员到青岛保税港区鸡泽功能区管委会挂职锻炼,配合港区派驻人员工作。

    下一步,鸡泽县将以青岛保税港区派驻工作组为主体,筹备建设网络跨境购物体验中心;在青岛保税港区操作和指导下,成立鸡泽功能区管委会,对建设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尽快启动“两仓一站”申报工作;做好青岛保税港区仓储、国际配送物流、国际采购物流、陆港一体化物流、保税物流增值等相关功能的承接工作,积极与周边县市对接联系,让港区辐射功能在周边充分延伸;积极统筹县内及周边企业通过青岛保税港区办理进出口业务,对县内及周边出口企业进行统计汇总,建立台账,逐一对接联系,鼓励引导企业通过青岛保税港区办理进出口业务。(穆海英 王荣安)

相关新闻

邯郸村官7年自掏腰包2千万发年货

2016-02-03 11:05:49

邯郸广府四街总掌门连续7年自掏腰包2千万发年货

邯郸峰峰:老缸调消失近二十年后再度上演

2016-02-03 10:50:38

近日,在彭城镇张家楼村一个用废旧大缸搭建而成的舞台上,被誉为全国民间戏曲活化石的地方剧种老缸调消失近二十年后再度上演。

邯郸峰峰街头上演大型公益快闪

2016-02-03 10:45:27

“以前只是在网络上看到过‘快闪’,没想到今天能亲眼看到一回现场表演,这些孩子完全不输欧美、韩国组合,我都成他们的粉丝了!”在峰峰矿区世纪广场散步的张阿姨看完表演后兴奋地说。

高宏志、王会勇作走访调研邯郸文艺院团

2016-02-03 10:36:40

2月2日下午,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王会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到邯郸市文艺院团及艺术学校走访调研,为大家送上慰问金,并座谈研究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事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