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实干”打造邯郸曲周发展新常态

2016-02-14 10:07:1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春节期间,曲周全县上下丝毫没有歇年过节的味道,在一项项工作的部署推进中,传递出紧张的快节奏。

    春节前,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业,就浙江新昌立升轴承有限公司在曲周投资轴承项目进行了推进,并与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县长薛洪志带领有关单位和企业,就机器人项目与北京联合德志科技有限公司、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该县将春节假期作为招商活动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县上下开展亲情招商、节日招商,为项目建设打下基础。春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来访客商、乡贤100余位,拜访客商26家,洽谈、推进项目45个,初步引入项目总投资额376.5亿元。

    春节期间,曲周全县上下丝毫没有歇年过节的味道,在一项项工作的部署推进中,传递出紧张的快节奏。“‘十三五’既定目标如何实现,发展瓶颈如何突破、各种矛盾如何解决,一系列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让我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郭新耀说,激情创业、实干兴县,必须主动加压、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必须提振“精气神”,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潮开局。

    去年下半年以来,曲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把星期天、节假日的休息状态切换成工作状态,把日常工作常态调整为备战状态,白天推进工作,晚上谋划工作,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全县发展中来。

    该县实行了“两评”机制,企业代表评部门、部门之间互评,对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调整单位负责人工作岗位;企业主可以直接向县委书记反映问题,直接投诉举报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超大力度、直接有效的考评机制,让部门始终以战战兢兢状态服务企业,不得不拼尽全力。

    笔者从曲周县财政局获悉,该县1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692万元,提前10天实现首月“开门红”。

    实现财政收入首月开门红,在郭新耀眼里,仅仅是2016年走了的一小步。“以增比进位为主线,以‘做强产业、做优县城’为抓手,突出‘1城2区4园6片区’战略重点,坚持稳中快进的总基调,站在河北看曲周、面向全国找标杆,加快发展脚步、跑出曲周的加速度。”郭新耀说,开局即高潮、初战即决战,矛盾面前要敢于亮剑,困难面前要主动加压,各项工作必须提速提效。

    日前,邯临路、定魏路、曲柴路三条从曲周过境交通干线路面修建和两侧面貌改造工作相继收尾,贯通全县的交通线、风景线、产业线“三路三线”整治工作成效显现。

    “三路三线”整治,曲柴路任务最为繁重。曲柴路途经曲周东南部4个乡镇、23个行政村,承载了着县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交通功能。由于历史原因,两侧违建、临建林立成片,垃圾杂物成堆、占道经营等随处可见,道路坑洼不平,交通堵塞时有发生。

    面对整治中的重重困难,县领导亲自调度、亲自动员,直接现场办公,协调工作难题;各任务单位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主动想办法、拓思路、定措施。仅仅两个月时间,曲柴路两侧拆违基本完成,绿化工作全部完工,市场整治工作整体搬迁到位,几十年的交通顽疾一去不返。

    “为了‘东南乡’,打通曲柴路。这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郭新耀说,心系群众办好事,立足曲周办实事,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曲周,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埋头苦干。

    立足曲周发展实际,重点围绕自行车(童车)、食品生物、精密轴承、节能环保四大产业上项目,近期重点围绕自行车(童车)产业招商;立足县城总体布局,按照“产城教一体化”的理念,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功能,重点抓好产业、医养和科教三大园区建设,今年要全面启动、加快建设县城西南集教育、医疗、休闲、居住于一体的精品片区,加大老城改造;立足农村发展实际,谋划6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形成“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的美丽乡村格局……一系列谋实情,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成效日显。

    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总投资14亿元的鸿力精密轴承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入驻企业8家,其中大连摩士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合作建设的精密轴承项目迅速推进,即将开工生产。“今年上半年要新增企业12家,年底全部实现达产达效。”该县重点项目办主任马海鹏说,目前产业园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正在推进,任务还很重,需要做的事还很多,必须振奋精神,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坚持在一线谋划工作、推进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走进曲周县经济开发区骆庄工业区,总投资3.5亿元、占地130亩的京津自行车生产基地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作为承接京津自行车产业转移的主导项目,从进场开工到完成8座生产车间、文化展馆及办公楼主体框架建设,只用了25天时间,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曲周速度”。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县竣工投产项目达到42个,其中达产达效项目10个,工业产值达到32亿元,增加就业6000余人。

    “抢抓机遇,提速发展,就需要一股‘拼’劲。”县长薛洪志说:“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聚集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建强园区承载平台,创优项目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常炳 丁少义 谷怀平)

相关新闻

曲周县荣获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称号

2016-02-08 08:35:55

近日,曲周县被授予“河北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荣誉”称号,是邯郸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曲周县“十二五”农业综合开发成果丰硕

2016-02-07 07:05:43

“十二五”期间,邯郸市曲周县农业综合开发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服务全县农业产业布局为出发点,依托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两类项目,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强化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促进了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曲周农村“扫把”傍上“PPP”农村环境大变样

2016-02-06 08:29:13

据了解,2015年7月份以来,邯郸市曲周县试水农村环卫“PPP”模式,由政府购买服务,把农村环卫工作全部交给保洁公司,实现全县农村环境大变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