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草根新秀展民俗

2016-02-22 10:27:2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月19日,正月十二,邯郸邱县文化广场上人海人潮,锣鼓喧天。来自该县的10余支民间文艺表演队伍,为群众奉上了“民俗文化”大餐,让草根百姓过足节日瘾。

    滑稽幽默的竹马小丑、激情澎湃的腰鼓舞蹈、欢乐喜庆的秧歌表演……2月19日,正月十二,邯郸邱县文化广场上人海人潮,锣鼓喧天。来自该县的10余支民间文艺表演队伍,为群众奉上了“民俗文化”大餐,让草根百姓过足节日瘾。

    文化是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最浓重的底色。在延续浓浓年味的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邱县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在县文化广场举办“迎元宵”文艺大汇演活动。“今年的节目有特色,编排得也好,我们看得很喜欢!”新马头镇柳辛庄村村民袁全科高兴地说。

    据悉,此次“迎元宵”文艺大汇演活动包括汇演和展演两部分,由主会场和分会场组成,来自该县各乡镇的舞马队、秧歌队、竹马队、旱船队等10余支表演队参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新增了许多80后、90后草根新秀,新生力量的加入让传统民俗文化绽放新的光彩。

    文艺汇演的节目,许多都是草根艺人自编自导的作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草根达人陈奇刚创作了快板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莲花落艺人孟子龙根据故事改编创作了《相亲难》,儒林竹马队在传统竹马表演套路基础上增添了“里外插花”的新花样……一个个节目,一段段演出,让村民们看得乐不可支。(李建伟霍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