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创新发展纪实

2016-02-23 09:52:2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一个地处内陆的物流企业,搭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快车,先声夺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发达经济区完成了产业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沿着“一带一路”扬帆出海,业务迅速占领了海外市场。

    唯改革创新者胜

    国际物流集团成立之初,全球经济危机持续爆发,国内经济形势逐渐步入“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立足国内,放眼国际,用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思维谋划未来发展,确定了“依托冀中,壮大冀中,靠山不吃山”的战略定位,明确了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一流综合物流强企,到“十二五”末实现利润10个亿的战略目标。

    2013年11月,国际物流集团提出以“打造百年老企,树立行业标杆”为目标,并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管理提升”,形成“市场管理、客户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库存管理、配送运输管理”六大核心管理流程,收录了121个作业流程,实现了流程化管理。

    管理创新,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了人人争当“创客”的激情。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获得省级和市级以上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及党建创新成果60余项,“红色微课”党建工作公众平台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推荐至中央组织部。

    国际物流集团坚持把创新融入经营实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借力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充分发挥香港较内地在利率、税收方面的优势,成立香港公司,打造境外低成本融资平台。经过4年发展,香港公司在国际贸易领域风生水起,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跨越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集团的排头兵。同时,他们先后与渣打、花旗、汇丰、恒生、中银国际等10余家中外资银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大力拓展国际化资本运作。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物流服务集群。该集团创新出台了《物流业务规范操作指导意见》,商业模式也由最初的单一的第三方物流,创新发展为物流金融、融资租赁、物流园区、国际贸易、电子交易和商业保理等七种商业模式,成为物流业规范业务流程的成功模板。该集团注重整合业务流程,优化服务功能,全力构筑了“服务、贸易、金融、制造”四大业务集群,实现了七大商业模式优势互补,四大业务集群相互支撑,促进了企业经营业绩一路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