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创新发展纪实

2016-02-23 09:52:2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一个地处内陆的物流企业,搭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快车,先声夺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发达经济区完成了产业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沿着“一带一路”扬帆出海,业务迅速占领了海外市场。

    向“质量、效益”转型

    5年来,国际物流人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爬过一道道坎,闯过一道道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十三五”期间,国际物流集团继续调整结构,转变经营模式,由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国际物流将以物流服务产业为核心发展思路,构建“123456”的物流发展体系。

    李建忠介绍说,建设邯郸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一大贸易平台”;构建内蒙古西部煤炭交易中心和深圳前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大交易中心”;形成业务板块——物流基地——物流园区“三大发展布局”;打造服务、贸易、制造、金融产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以珠三角物流服务区、长三角物流聚集区、冀中综合物流区、环渤海物流辐射区、三西(山西、陕西、蒙西)能源聚集区为重点发展区域的“五大空间布局”;构建与提升国际贸易、物流金融、园区基地、资本运作、电子商务、融资租赁“六大商业模式”,形成多元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格局。

    据悉,国际物流集团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正在积极筹建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基地、印尼第一太平洋镍业工业基地、邯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冀南物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并逐步加大金融板块的业务比重,积极推进香港公司在H股上市和所属境内企业在A股与新三板挂牌上市,开展投资、基金、担保等业务……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充满朝气的国际物流集团,满怀激情的“物流梦”正在变成现实,一个辐射领域更加广阔的物流航母将扬帆起航。(记者 常生军 通讯员 刘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