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过元宵 邯郸“劝炮”志愿者在行动

2016-02-23 10:50:3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记者从市内三区了解到,元宵节前,我市很多小区都贴出了劝导少放炮、不放炮的倡议书,有的社区还以入户走访形式,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倡导低碳环保过元宵。

    图为苏曹乡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对换鞭炮、发放倡议书等活动。记者陈苏冬摄

    2月21日,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倡导2016年元宵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文明、低碳、绿色、环保过大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的共识。

    记者从市内三区了解到,元宵节前,邯郸市很多小区都贴出了劝导少放炮、不放炮的倡议书,有的社区还以入户走访形式,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倡导低碳环保过元宵。

    鞭炮换礼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劝导居民们少放炮,很多社区都想出别出心裁的点子。22日下午,丛台区苏曹乡人和社区就举办了一场“鞭炮换礼品”活动。

    22日下午3点半,在人和小区的广场上,“鞭炮换礼品”活动正式开始。五颜六色的气球和憨态可掬的卡通灯笼很快吸引来大批小朋友,10岁的张仪烁用一盒甩炮和一把“窜天猴”换来一只心仪的小灯笼。她告诉记者:“我知道燃放烟花爆竹有很多坏处,既浪费又污染,还容易引起火灾。这些炮都是姥爷和爸爸买来给我玩的,以后我不让他们买了。”张老先生为孙子换了几只气球,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活动搞得不赖,孩子本来一直吵着买炮,现在主动不要了。”看到广场上正在放炮的孩子,社区工作人员多是微笑着走过去耐心劝导,孩子们总是听话地上交了小炮,然后拿着小礼品笑着跑开。参与“鞭炮换礼品”的小朋友还当场得到了一封邀请信,孩子们可持信在2月23日—26日下午参加苏曹乡文化站的免费文化娱乐活动。

    不到下午5点,一百多份小礼品就所剩无几,取代它们的是一大袋不同类型的鞭炮烟花。这些交换来的鞭炮烟花随后会被送交公安部门处理。苏曹乡宣传委员孟醒告诉记者,乡里每个社区都在春节前和元宵节前张贴了不燃放或少燃放鞭炮的倡议书,倡议居民“从少购买一串鞭炮、少燃放一枚礼炮做起,积极营造文明、安全的宜居环境。真正做到少一些烟花爆竹,多一些清新空气”。

    入户走访发倡议

    “居民朋友们您知道吗?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或有毒气体,并产生碳粒等烟尘,是造成PM2.5的重要原因,希望大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在复兴区庞村街道制氧机社区,这样言辞恳切的《倡议书》几乎人手一张。

    据庞村街道组织委员韦敏介绍,农历新年前到元宵佳节期间,社区一直为“劝炮”忙碌着,街道志愿小分队利用节前节后的零碎时间,到辖区重点地段张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并到热闹集市、饭店、超市等人流聚集地发放宣传单。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劝导居民少放鞭炮。庞村街道还利用社区《开讲啦》课堂,联合辖区内青年志愿者和社区楼长,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主题讨论,街道干部纷纷畅所欲言,对于不燃放烟花爆竹,大多数居民都表示理解。

    制氧机社区书记杨忠恩说,小区内燃放鞭炮,既污染环境,又有安全隐患,尤其是冲天炮、礼炮之类,容易引发火灾等事故。为了消除这些隐患,社区干部联合小区内多位志愿者,从进入农历腊月时,就不断进行宣传,减少居民的烟花爆竹购买量。除夕前三天就开始在小区里巡逻。巡逻时,他们还带着制作好的春联送给邻里,劝导邻居们少放鞭炮。

    市民是怎么看待元宵节少放炮、不放炮的?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市民。市民王德海表示,往年总觉得放炮才有年味,所以家里总会买两串鞭炮。但今年说啥也不买了。因为环境是每个人的事,每个人都能从中深切地感受到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大家都应该从自身做起,过年少放炮。“其实看到小区院落里张贴的倡议书,许多邻居也都深表赞同,也不好意思出来放炮了。”市民王秀英说,“其实过年的民俗活动很多,像包饺子、听大戏等等,从我做起,从不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小事做起,相信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美丽。”(记者郭晓月)

相关新闻

石家庄志愿者与残疾人情侣共度浪漫元宵节(组图)

2016-02-22 21:57:14

2月22日,石家庄“海盗船”餐吧里传来阵阵笑声,十余对残疾人情侣在“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度过了温馨、幸福而又浪漫的元宵佳节。

河北省将开展“与文明同行 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2016-02-23 08:25:54

为掀起精神文明建设新高潮,大力提升城乡文明创建水平,省文明办、省志愿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在全省深入开展“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