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实行“三个三”工作机制 刮起抓落实“风暴”

2016-03-07 10:16:5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挂起三张图、发放三张卡、实行三说明”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机制。

    挂起“三张图”发放“三张卡”实行“三说明”

    据悉,魏县近日召开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大会,宣布实行以“挂起三张图、发放三张卡、实行三说明”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机制,在全县掀起了一场抓铁有痕促落实的“风暴”。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三个三”工作机制,约束了包括县级领导、县委政府协调督查机构、各单位部门在内的三个层面,就是要求全县上下自我加压、自断后路,倒逼全县上下时刻拉满弓、绷紧弦,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工作落到实处,着力实现“十三五”强势开局。

    挂起“三张图”,明确任务抓落实

    “形象化的目标,让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作为魏县‘六大攻坚战’之一的‘县乡道路改造提升攻坚战’的牵头部门,我们将大力发扬后池村新愚公精神,主动作为、统筹摆布、抢抓工期,力争尽快竣工一批工程,让群众行得方便、走得通畅。”该县交通局局长刘忠良看着墙上的“路线图”对记者说。

    三张图中的“路线图”,要求该县的各乡镇、各单位制定包括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数据增幅、全市排位、形象进度、责任人员、奖惩措施等内容在内的图板,并且悬挂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显要位置。

    另外两张图是“进展图”和“督导图”。其中,“进展图”要求该县“两办”分战线制定包括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数据增幅、全市排位、形象进度、责任部门等内容在内的图板,以“绿、黄、红”三种颜色标注完成、基本完成、未完成的任务情况,以对口科室图板上墙、绘制表格报送牵头县领导两种方式自我提示、自我激励,适时掌握进展情况,加强工作调度。“督导图”是由该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制定悬挂的关于全县工作的图板,要求督查室每月收集汇总各项工作进度,标注完成、基本完成、未完成的任务情况,对完成的工作及时汇总上报,对未完成的工作进行跟踪督导。

    “三张图的悬挂,让工作目标更加明确,责任分解更加细化,把目标责任刻在了干部的心中,使各级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这不仅是行政上的创新,对于企事业单位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该县人大代表、县邮政银行职工郭红蕾说。

    发放“三张卡”,跟踪问效抓落实

    “‘三张卡’将八破八立的精神贯穿到了具体工作中”,该县党代表、东代固镇组织委员王俊丽说道,“这‘三张卡’形成了一个闭环,可以说环环相扣,但环环不离落实。现在正值我县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六大攻坚战”鏖战正急,这种新督导方式,有助于干部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队伍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三张卡”不仅砸死了工作责任,而且进一步从时间上卡死了工作进度,时刻让完不成任务的部门感到如芒在背。

    每月下发“提醒卡”。对于未能按时按要求完成月进度任务目标的单位,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于当月25日左右联合下发“提醒卡”,提醒相关乡镇和部门高度重视进度落后工作,加压增措,迎头赶上。

    每季下发“督办卡”。对于未能按时按要求完成一、二、三季度任务目标的单位,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于下季度初联合下发“督办卡”,接受“督办卡”的部门或乡镇要在2个工作日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

    适时发放“问责卡”。对未能按时完成第三季度或年度任务目标的单位,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向县纪委(监察局)送达“问责卡”,县纪委(监察局)按有关规定对未完成任务的部门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同时,将问责与年终考核和组织调整相结合,凡被问责的年终不得评先评优,情节严重的做出组织调整。

    “三张卡适时发放的做法,我觉得很有力度,这种做法不仅强化了督查部门的作用,也将会有力破除一些部门、一些人身上存在的怠政懒政陋习,让他们时常有一种‘推背感’,这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县的中心重点工作”,该县政协委员、县师范进修学校教师郭建国说。(通讯员 李志强 张未末 记者 常胜军)

相关新闻

邯郸市长王会勇到魏县调研:实现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

2016-03-07 09:53:17

    调研中,王会勇来到前、后闫庄村和绿农农业园、后西营现代农业园、照河坑塘。

魏县建设美丽乡村重现田园风光

2016-03-03 15:32:42

    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打造村美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重现田园好风光。

邯郸魏县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 提供岗位8000余个

2016-03-03 10:54:34

近日,邯郸魏县组织部、魏县人社局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

魏县人社局开展“春暖行动”规范职业介绍市场

2016-03-02 18:57:57

近日,魏县人社局在全县开展了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主题的“春暖行动”,全面规范职业介绍市场。

热门推荐